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2.10.17)

2012-10-18 09:0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网站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月17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毅: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我没有向各位报告的内容,各位有什么问题,欢迎提问。

  新华社记者:发言人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当局领导人在本月谈话中提出说,将继续推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发言人昨天提出,关于民进党推动大陆事务,说这个事情急不得,也不需要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说,不急着设立民进党的“中国事务委员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第一个问题,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作为两岸双方分别授权的民间团体,互设办事机构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就近更便捷、更快速的为两岸同胞提供服务,处理两岸交往中产生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我们希望双方尽速完成各自的规划,早日进行沟通协商,达成共识。

  杨毅:第二个问题,我们希望民进党能够真正的体认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独”是没有前途,没有出路的,从而停止干扰两岸交流合作,改变“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站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台湾方面准备把在台求学的大陆学生纳入健康保险的体系,您对此事做何评价?另外,请介绍一下“十一”长假期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有关情况。谢谢。

  杨毅:我们乐见台湾方面改善大陆学生在台的医疗条件,希望台湾方面不断采取积极措施,消除歧视性的政策,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杨毅:第二个问题,根据我们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共有4.67万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中,团队游人数是3.38万人次,同比增长46.1%;个人游的人数是1.29万人次,同比增长305%,增长超过了三倍。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近日谢长廷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的身份访问大陆,他再次强调了他的所谓“宪法各表”的主张,请问经过这次的访问和交流,大陆方面对他的这一主张是否充分了解了?怎么评价他的这个主张?第二个问题,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林中森已来大陆访问,请问大陆方面对他的初次印象如何?对林董事长和两会今后的交流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谢谢。

  杨毅: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当然,我们也愿意认真听取和对待台湾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理性、积极、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毅:第二个问题,对林中森董事长就任以后首次率团来大陆访问,我们表示欢迎。这是海协会、海基会两会之间的一项交流互访活动。昨天,陈云林会长和林中森董事长已就两会的会务交换了意见。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还将分别会见林中森董事长。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期,我们希望两会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强联系,深化合作,持续推动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的利益和福祉。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