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2.11.28)

2012-11-29 08: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网站 字号:     转发 打印

  11月28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就近期两岸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毅:各位上午好,欢迎大家提问。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有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在珠海的航展上,大陆军方介绍自制武器的宣传片中出现模拟攻击台湾机场等画面,引起了台湾舆论的关注,不知道国台办对这个情况有没有了解?第二个问题,大陆近日发行新版的电子护照,内页新增加了一些台湾著名景点的图片,台湾方面对此公开表示了不满,不知道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杨毅:第一个问题,我们对此事进行了了解,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各位,相关的报道没有根据,都是猜测。宣传片的内容和台湾没有关系。

  杨毅:第二个问题,我前两天已经讲过,我们的立场、对台政策没有变化。两岸双方都应珍惜两岸关系迄今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新华社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民进党日前宣布设置了负责两岸事务的委员会,党主席苏贞昌兼任委员会的召集人,但民进党同时又表示,这不是一个负责同大陆展开交流和打交道的机构,请问发言人对民进党的此举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的货币管理机构今年9月份已经选择了由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担任大陆新台币清算行,但大陆方面对在台湾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遴选工作一直在进行中,请发言人透露一下这项工作的最新进展。谢谢。

  杨毅:我们已多次讲过,希望民进党能够体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所趋,顺应民意趋势,调整改变“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为台海和平、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做出应尽的努力。

  杨毅: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大陆金融主管部门正在抓紧遴选清算行。我们希望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在尽快完成相关的准备工作后,使两岸台湾人民币业务货币清算机制尽早开始实质运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有台湾舆论指出,有关台湾国际空间问题,台湾方面十分关切,而十八大报告中并未涉及这一问题,从而引发了关注,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第二个问题,日前由台湾的信息局和新浪微博合作的“陆客自由行账号在线申请”试运行成功,大陆游客只要在新浪微博上传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就可以申请到台北公众区免费无线上网账号,进而享受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请问发言人,两岸在新媒体方面的互动,您怎么看?

  杨毅:第一个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对你提到的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两岸在涉外事务中应避免不必要的内耗,以利增进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的务实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杨毅:第二个问题,台北市的这个做法是件好事。让大陆游客一到就能够很便捷地了解台北市的情况、旅游景点,我觉得这是好事。我们也支持两岸加强在新媒体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