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3.01.30)

2013-01-31 08:3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30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首先介绍了近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取得的几项重要进展,然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毅:各位上午好!2013年新年伊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就频传好消息,不断取得重要的进展。在回答各位提问之前,我想花点时间,简要给各位报告一下。

  杨毅:首先,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公安部决定,自2013年2月5日起,在江苏盐城、浙江温州机场口岸增设台湾居民签注点。至此,大陆口岸台胞签注点已达到32个,这将进一步方便台湾同胞往来大陆。

  杨毅:在两岸经济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我讲三件事,第一件,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同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签署了《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又取得重要进展,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即将正式开始实质运作。台湾居民在台开办人民币业务的日子近了,也可以说指日可待了。第二件事情,昨天(1月29日)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机构在台湾举行了首次监管合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监管合作、共同推动两岸资本市场资金双向流动及机构准入等达成多项共识。这次会议开的很好,标志着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对推动两岸资本市场合作进程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我看了一下今天的媒体报道,两岸业者对此反应热烈。第三件事情,今天(1月30日)下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将在台北举行挂牌仪式,成为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的首家大陆经贸团体。台湾贸易中心上海及北京代表处已经分别于上个月挂牌成立。两岸经贸团体实现互设办事机构是两岸经贸关系的又一突破,将对加强两岸业界的交流,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推动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杨毅:此外,我们一直十分关心大陆台商的发展。春节将至,国务院台办近日派出5个工作小组,分赴台商集中地区,包括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省市,走访台资企业,到最基层的台资企业去、到最困难的台资企业去,实地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看望慰问广大台商。

  杨毅: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