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孙亚夫在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总结讲话摘要

2013-03-23 07: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及海研中心主任孙亚夫 

在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总结讲话摘要 

(2013年3月22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海研中心主任孙亚夫在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表总结讲话。(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一) 

  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有序进行,内容充实。福建省委常委陈桦同志发表了致辞,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同志发表了讲话,朱卫东、杨开煌、唐永红、杜紫宸、严安林、邵宗海等六位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三个小组召集人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7位学者作了大会发言。整个会议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发表的意见涉及广泛领域,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务,从交流合作到对话协商,几乎无所不包,加深了参会人士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也促进我们进行新的思考和研究,推进实际工作。 

(二) 

  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感受到这几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了强烈的积极影响。参会人士的发言表明,人们肯定这几年两岸交流合作、平等协商取得的显著进展,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发展并取得新的成果,因此从各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感受到人们正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探索。参会人士的发言表明,这次会议上的探讨是初步的,但内容是丰富的。有的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思考,有的论述了一个中国框架的涵义,有的提出了两岸整合的意见,有的探讨了国家统一理论应解决的问题,也有的发表了对中华民族复兴的看法。今后,通过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观察,经过实践检验和逻辑论证,对它的客观本质及其规律性得出系统化的正确认识,再用以指导实践,将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步伐更稳健,道路更宽广,不断开辟出新前景。 

  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深深感受到这些年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人民交往不断扩大和深化,已经进入广泛的领域,已经深入民众的日常生活。参会人士对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提出的具体意见,不但有人们关注的贸易投资、产业、金融方面的,有人们经常谈论的文化、教育方面的,有近些年日益热络起来的基层民众交流方面的,而且已经具体到中小学人文教育、技术职业教育、文物保护、社区交流、农村建设、专门职业证照、更方便的往来办法等等事项,甚至已经谈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建议。在两岸大交流已经形成的形势下,尤其需要这样具体的意见,认真办好每一件事情,使两岸交流合作更扎实、更见实效,使两岸民众享有更多的实惠,感受到更实在的好处。会后,我们将负责任地整理这些意见,向有关方面报告,充实我们的工作措施。 

  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感受到人们对促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思路正在进行严肃的思考。参会人士的发言表明,他们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仔细评估客观和主观因素,从而提出自己的见解;同时也表明,他们无论从哪个角度切入,都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得到全面发展。其中一些发言,突出谈了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必然涉及的政治、军事和涉外事务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发展两岸政治关系、构建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商签两岸和平协议等意见,以及从民间开始政治对话的建议。 

  当然,在这次研讨会上,我们也听到一些对两岸关系尤其是其中重大问题的不同看法。对此,我们同样予以重视,也会进行研究,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之,这次会议反映了两岸关系的脉动,取得了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李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