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从容自信阐述对台工作(2013.03.22)

2013-03-25 0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22日在福建平潭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台湾网记者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福建平潭消息 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3月22日上午在平潭举行。在本届研讨会召开之前,两岸媒体和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之一是,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对两岸关系有什么新的看法?特别是台湾记者们好奇这位“大陆对台工作的新掌门人”会展现出什么样的风格?  

  研讨会开幕伊始,人们的疑问得到了答案。开幕式上,上任中台办、国台办主任不久的张志军,阐述了今年大陆对台工作基调:稳步推进,全面发展。参加研讨会的两岸专家评论称:张志军显得从容、自信、意气风发。  

  张志军在开幕式讲话的开头就说:我前几天刚刚履新,准确的说,今天是我在国台办上班的第五天。这次活动也是我作为台办主任的首场活动,今天就有机会结识这么多海峡两岸的朋友(我知道朋友们也想结识我),在这样的场合能看到这样多的朋友,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短短几句开场白,拉近了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与会者的距离。  

  张志军在回顾了2012年的两岸关系后说:“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人在密切关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内外政策走向,关注我们的对台政策会不会变?我们下一步推进对台工作又会有哪些新想法、新举措?”而这些,也正是坐在台下的专家学者、特别是来自台湾的学者和媒体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张志军接着给出了答案:“过去五年,是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最丰硕、两岸民众得利最多、两岸内耗最少、两岸关系发展最迅速的时期。这为我们两岸携手应对各种外部风险和挑战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正确的方针政策没有理由不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还会做得更好。正如邓小平先生当年所强调的,路子走对了,政策不会变。要变,也只会变得更好。” 

  张志军特别强调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对台工作的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台政策一以贯之的继承性和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性与前瞻性。他并特别引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两岸同胞作出的郑重承诺和发出的响亮号召。”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