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历史文献  > 正文

《岭云海日楼诗钞·卷九》(1913)

2006-03-06 13:4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癸卯、甲辰稿)(清光绪二十九、三十年)

  南武山人丘逢甲仓海著

  同怀弟瑞甲、兆甲编辑

  ·梦题岳阳楼壁

  梦拥灵旗宝纛行,鸾骖小驻岳阳城。蒙蒙云气开南极,浩浩江流作楚声。衡岳雁归秋万里,洞庭龙卧月三更。他年记取题诗处,南纪群真抗手迎。

  ·次韵答友人(四首)

  天遣诸夷不乱华,自应骠骑不为家。独怜已似骑驴将,闲看西湖十里花。

  傥容儒术济时艰,老抱遗经岂听闲。河镇未归金世界,大师犹解荐龟山。

  庾信江南早赋哀,平生萧瑟漫论才。百王道尽焚书日,谁遣窥江虏马来。

  遣日将诗也自宜,故乡犹幸有新知。吟成自漉炉头酒,权当黄龙痛饮时。

  ·饮镇平都司署赏菊,为题宋人所画报捷图

  已过重阳菊尚开,霜天赏菊此衔杯。人饶韬略来香国,花亦英雄上将台。粤水闽山文武会,酒龙诗虎主宾才。西风吹解黄金甲,醉看红旗报捷来。

  ·次韵和友人除夕自寿

  笑数雌雄几甲辰,梅花预报来年春。祭诗岛佛才如故,守岁坡仙语更新。自把屠苏开寿咽,兼持吟稿馈交亲。东风更送明朝喜,戴胜何妨属老人。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过三河,吊翁襄敏墓

  落日青山虎气沉,河流还啮故城阴。地埋一代名臣骨,天鉴三边守将心。人物岭东前史在,关山直北战尘深。英灵异代应相感,一片寒云遶墓林。

  翁万达谥襄毅,明末进士,有战守功,没葬大埔县三河。敏字似是毅字之误。

  ·题画(四首)

  玉带犹留此结缘,金山楼殿耸云烟。何当自碾龙团饼,来试江心第一泉(金山)。

  何处瓜牛旧结庐,六时宫殿震钟鱼。大江东去月西上,自闭山门读道书(焦山)。

  金山看罢看银山,宫殿崔巍紫翠间。领略江南好风景,散花人去老僧闲(银山)。

  虎踞龙蹯迹未消,尚留古剎话前朝。老僧不省英雄恨,夜夜寒江咽暮潮(甘露寺)。

  ·题菊花诗卷(五首)

  北痛逆胡南篡贼,渊明心事菊花知。看花不尽千秋感,残照西风又一时。

  谁吟金甲战秋风,黄败朱成事不同。傥有闲情来吊古,合编花史记英雄。

  宁向枝头死抱香,不曾吹坠北风凉。如何海上新花样,化作东夷大宝章。

  也知晚节留香好,独惜军中少一韩。任是黄花比人瘦,西风还拟卷帘看。

  百尺澄台对落晖,旧吟花处地都非。重寻十七年前梦,飘尽黄金泪满衣。

  ·赠谢生(逸桥)

  人言谢生颠,吾未敢从众。与言世界事,谈言动微中。即令能颠亦复奇,终胜老生了无用。神州大陆殊可哀,纷纷老朽无人才。眼中突兀少年在,令我郁郁心颜开。即今时事须放手,安得人尽颠如雷。谢生言论自由耳,已令世人骇欲死。丈夫何止用口舌,治世界事从今始。时哉时哉不可失,东南风吹大海水。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题兰史香海填词图(二首)

  南宋国衰词自盛,各抛心力斗清新。零丁洋畔行吟地,又见江山坐付人。

  此是本朝初割地,年来见惯已相忘。重吟整顿乾坤句,谁更雄心似鄂王?

  ·题黄生印谱(二首)

  铭雀砚斋新印谱,七年前见景韩楼。萧萧风雨鮀江上,夜半题诗四壁秋。

  五洲莽莽起风云,待扫亡秦旧篆文。留与他年添印谱,九头狮纽大将军。

  ·题刘铭伯制科策后(二首)

  米雨欧风卷地来,有人策马上金台。空弹贾谊忧时泪,共惜刘蕡下第才。书剑南归沧海阔,河山北望战云颓。太平策在终须用,且抱乡心付岭梅。

  早闻声价重龙门,一疏轰传叩九阍。吾辈当为天下计,此才岂藉特科尊!愁边在陆龙蛇起,梦里当关虎豹蹲。诵罢高文鸡喔喔,何时对舞共刘琨!

  刘铭伯名士骥,广东龙门人,公之至友。

  ·君山

  君山自是众山君,卓立中峰上插云。曾上君山最高顶,东南一气荡氤氲。

  君山在镇平县文福乡之东北。


(来源:台湾文献丛刊)

编辑:齐晓靖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