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历史文献  > 正文

《台湾地名解说集锦·云林县各乡镇地名之由来》

2006-10-18 16:37 来源:台湾文献丛刊 字号:     转发 打印

  1、斗六

  斗六昔称为“斗六门”,该地昔为平埔族洪雅族之斗六社的居住地,在康熙末年时,该地垦成,乃译斗六社之音为地名,称为“斗六门”。加上“门”字,乃是因为当时其位置恰位于诸罗县东方之门锁重镇,因而有“斗六门”之称。后来则去掉“门”字,改称为“斗六”。

  2、斗南

  斗南原称“他里雾”,民国九年时,因其位于斗六之南方,故改称为“斗南”。他里雾之地名是译自当地的洪雅族之“他里雾社”社名。

  3、林内

  此地清朝以前为浓密如荫的大林野,后来闽人郑萃徘自福建漳浦来此地开垦,在乾隆、嘉庆年间,因平匪有功而获封赐,从此传家立业,人口集结,因村庄在树林内创建,故名“林内”。

  4、古坑

  古坑旧称为“庵古坑”,可能是由来于初期的入垦者,在坑谷内种植庵瓜而有此称,在民国九年时,改称为“古坑”。另有一说为古时候有一对夫妇,专门打铁为生,其所住的地方命名为“打铁坑”,这一对夫妇非常恩爱,居民羡慕,乃称此地为“尪婆仔坑”。日据时期因不文雅而更名“庵古坑”,其意为温暖的古窝,行政区调整时改名“古坑乡”。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9)

  5、大埤

  大埤原称为“大埤头”,其名称由来有二说:

  1.因往昔创村于荷包连圳埤之头,故有此称。荷包连圳即在早知与柳树脚间,引倒孔溪之水,流向西北至大埤头入圳,因在本地设埤塘储水,乃称之为大埤头。

  2.明末荷兰人占领时,于大埤西北方建设红毛埤,其上游的庄社是在“红毛埤”之头顶,住民取其意称为“大埤头庄”。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10)

  6、莿桐

  莿桐原称为“莿桐巷”,可能是由来于移民在莿桐树林间,创建村庄,故得此称。民国九年时,则改称为“莿桐”。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10)

  7、虎尾

  虎尾旧称为“五间厝”,最初开垦时名为“后尾”,后来因“后”与“虎”本地语音相似,日本人不知,乡民也不明白,就将“后”误为“虎”,于是“虎尾”地名就此沿用。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6)

  8、西螺

  “西螺”地名由来于当地的巴布萨平埔族之番社名“西螺社”。

  西螺(台语ㄙㄞㄌㄟ)最初是平埔族巴布萨族居住,他们称本地为Soreau。三百多年前西螺地形很像田螺,而凑巧浊水溪对岸的北斗区也很像田螺,经协议将位于溪南端的叫西螺,北斗叫东螺。西螺又称“螺阳”,一是依据“北辰南阳”的位置,就是浊水溪南畔;另一说是出自开拓者为追思故土福建螺阳而取。

  (西螺镇公所编印。西螺镇公所工作简报)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8)

  9、土库

  “土库”昔作“涂库”,其由来应与往昔当地的洪雅族之猴闷社自称“土库”之译音有关,后来才改称为“土库”。

  10、褒忠

  本地原称为“埔姜仑”,乃是因为移民最初是在埔姜茂生之沙丘建庄,而有此称,“仑”是沙丘的意思。后来在清乾隆五十一年时发生林爽文事件,当时本地一位名为张源懃的庠生,纠结了乡勇数千人来抵抗,守庄数月,屡败爽文军,事后并且帮助官府平定其它地方的动乱。乱后,张生除了获得清廷封官赏赐之外,其居住地亦获赐“褒忠”二字为庄名,故原埔姜仑,从乾隆末业改称“褒忠”。日据时期曾废“褒忠”,而恢复原称,光复后,乃再以“褒忠”为乡名。

  11、二仑

  “二仑”即是在有两座沙丘的地方创建村落而得名。二仑昔作“义仑”,这与本地的客籍移民有关,因为客语的“义”与“二”同音。后来此地便改称为“二仑”。

  12、仑背

  因为本地之村落创建于沙丘之背后(本乡仑前村仑背国小旧址南边)而得名。开拓先民为躲避暴风及洪水,便选择地势较高的沙丘偏南地带定居,后来人口增加,便以此沙丘为界,称沙丘南面地带的部落为“仑前”,称后移居的沙丘北面村庄为“仑背”,本乡多偏属沙丘之北,乃以“仑背”为名。

  (仑背乡乡公所编印,民83,仑背乡之农业暨农地利用综合规画)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12)

  13、麦寮

  关于“麦寮”地名之起源,据传垦殖初期有植麦者搭寮居住于此,故有此称。

  14、台西

  台西原称为“海口厝”,因为地当旧虎尾溪之出海口,故有此称。光复后,以其位于台湾岛之西边,改称为“台西”,以与台北、台南、台东、台中对称。

  15、东势

  清乾隆十三年间,有一黄姓家族迁来,不久人口增加成一大部落,民众以东方之部分称为“东势厝”,之后设为“东势乡”。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13)

  本乡移民均由海丰港登陆,因处于海丰港之东方乃命名“东势”,“势”取人旺势振之意,闽南语亦有方位之意。

  (云林县东势乡公所编印,云林县东势乡地方志)

  16、北港

  北港旧称为“笨港”,由于往昔笨港被溪道截断后成一北一南,将其在溪北者称为“笨港北街”,后来则改称为“北港街”,“北港”就成为本地的地名。

  17、四湖

  “四湖”地名之由来,乃是由于往昔之聚落沿着境内的四个池沼而建立。该池沼系往昔舄湖陆化后之遗迹,已经萎缩成淡水的池塘。

  18、口湖

  本地原名“乌麻园”,乃因往昔此地所种尽是乌麻。后来改称口湖有二说:

  1.光复后由于本地四周均有鱼池,且广阔如湖,故称“口湖”。

  2. 由于本地地当四湖、后湖、内湖、施厝湖等以“湖”为地名之聚 落群的入口位置,因而有“口湖”之称。

  (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11)

  19、水林

  水林原称为“水灿林”,民国九年才改为今称。该地昔为一大舄湖,陆化后多沼泽,因沼泽内水漆茂生,故有此称。水漆生长于海泥中,叶有粗毛,触之肿痛,与咬人狗同。

  20、元长

  本地在清乾隆六年时,有一位名为傅元掌的人,从福建省泉州府率人来此开垦,垦毕,创建村庄,并热诚为地方服务,去世后乡民为感念其恩德,乃以其名“元掌”为庄名。后来称为“元长”之说有二,一为讹传所致。另一说为清嘉庆年间,住民平乱有功,报请清廷嘉许,因“掌”与“长”谐音,赐改称“元长”。(云林县政府编印。可爱的故乡——云林,页11)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