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王毅总结10年对台工作:5个实践成就6个理论创新(2012.10.16)

2012-10-16 10:06 来源:《求是》 字号:     转发 打印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对台工作不平凡的10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对台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这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一、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新局面

  10年来,尤其是2008年5月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台海局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

  (一)坚决挫败“台独”图谋,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2004年初,针对陈水扁连任后力图通过“宪改”和“入联公投”谋求“台湾法理独立”,中央确定把反“台独”作为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外交、法律等手段,全面开展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斗争。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把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对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和平统一进程产生了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历史影响。至2008年3月,陈水扁当局推动“宪改”的图谋胎死腹中,“入联公投”案遭到否决,民进党丧失了运用政权力量推动“台独”的条件。我们在这场较量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为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基础。

  (二)确立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协商谈判不断取得成果。2005年4月、5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先后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我与岛内主要政治力量首次就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这一历史性事件在两岸关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产生了举世瞩目的影响。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为两党和两岸各界进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发挥了政策先导作用。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在台湾执政后,两岸双方确立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立场,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发展。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相继签署了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内的18项协议,解决了诸多关系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推动了两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

  (三)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形成两岸各界大交流局面。两岸同胞期盼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于2009年正式实现,为两岸人员往来和贸易投资创造了空前便捷有利的条件。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规模持续扩大,层次日益提高,产业和金融合作逐步推进,大陆企业开始赴台投资。2011年两岸贸易额首次突破1600亿美元。两岸各界大交流蓬勃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的态势。主要面向两岸基层民众的海峡论坛以及聚焦两岸企业家的紫金山峰会相继创办,为拓展两岸民间交流和企业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大陆居民赴台团队和个人旅游相继启动,大陆游客迅速成为台湾旅游业第一大客源。两岸人员往来大幅增加,由2002年的380万人次增加到2011年的710万人次。

  (四)大力争取台湾民心,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促进两岸同胞在经济合作中增加共同利益,在文化交流中增强精神纽带,在直接往来中增进彼此感情。注重体察台湾社情民意,针对台湾基层民众和在大陆台胞及台商的需求,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从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中获益,受到台湾各界普遍欢迎。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发展,对台湾社会产生越来越广泛积极的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在台湾逐渐深入人心,激进“台独”势力受到明显削弱,“法理台独”主张逐步丧失市场,自李登辉掌权以来岛内愈演愈烈的分离倾向得到遏制。

  (五)妥善处理台湾涉外事务,巩固国际社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格局。2008年5月以来,两岸在建立政治互信基础上保持良性互动,显著减少了在涉外事务中的内耗。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妥善解决了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等问题。国际社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格局更为稳固,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和支持我对台方针政策,普遍积极评价和欢迎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

  两岸关系摆脱长期动荡不安,呈现和平发展崭新局面,已经并将继续对台海局势产生深刻影响。10年对台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正确的,成功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10年对台工作的实践同时充分证明,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形成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在这一历史大潮流和大趋势面前,任何形式的“台独”主张都是苍白的,也是没有出路的。台湾的前途,最终系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