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王毅在“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2.11.26)

2012-11-27 08:3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26日) 

  王毅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图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座谈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九二共识”20周年。回顾20年来两岸关系走过的曲折历程和近4年多取得的重大进展,我们深切地感受到,1992年两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对于两岸建立基本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九二共识”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凝聚的政治智慧,至今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1949年以后,尽管两岸分隔对立,存在着深刻政治分歧,但双方均长期坚持一个基本立场,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没有分裂。“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确立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共同认知,由此明确了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应当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进行平等协商。确立这一核心,不仅符合客观事实,也符合双方各自规定,同时使两岸可以暂时搁置难以解决的分歧,构建彼此最基本的互信,进而打开交往与对话的大门。20年的实践充分表明,是否认同一个中国,事关两岸关系的性质,事关两岸关系的前途,事关大是大非。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两岸就可以展开平等协商,取得丰硕成果,造福两岸同胞。否定“九二共识”,不认同一个中国,两岸协商就难以进行,台海和平就会受到严重冲击,已有的协商成果也可能付之东流。20年来,无论台湾政治情势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当局和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做到了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与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九二共识”的精髓是求同存异。“九二共识”之所以能够达成,关键在于双方做到了求坚持一个中国之同,存双方政治分歧之异。这一成功实践表明,对于一些既具有共同认知又存在深刻分歧的重大问题,必须正确把握好同与异的关系,善于求大同、存小异,乃至求大同、存大异。求同存异体现了彼此包容、灵活务实、相互尊重、积极进取的精神。只求同,是不现实的;只讲异,更是不可行的。在平等协商中,需要考虑对方的关切,照顾彼此的需求,允许各自保留意见。达成共识的方式也可以灵活多样,不拘一格。只要双方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努力寻求认知的共同点,妥善处理好分歧点,就可以找到彼此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这是“九二共识”的精髓所在,也是两岸协商的一条基本经验。“九二共识”的达成以及两岸协商迄今的实践都表明,在两岸固有矛盾长期存在的情况下,处理复杂问题不可能也难以一步到位。而务实搁置争议,善于求同存异,进而积极聚同化异,就能在不断增进共识的过程中,逐步缩小和化解分歧,实现互利双赢的局面。 

  “九二共识”的意义在于构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达成,直接促成了汪辜会谈的成功举行,推动后续协商取得进展,为两岸建立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6月,两会也正是在相互致函重新确认“九二共识”之后,才得以恢复中断近10年的协商,进而相继签署18项协议和达成多项共识,解决了诸多事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升了两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水平。值得指出的是,20年来,“九二共识”已经发展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领导人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明确宣示双方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2008年5月之后,两岸双方再度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之所以实现历史性转折和取得重大进展的首要关键。我们还高兴地看到,20年来,“九二共识”经受了数度考验,逐渐得到两岸主流民意支持,日益具备了更广泛的社会基础。两岸同胞从两岸关系曲折发展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九二共识”的实质内涵和重要意义,从共同享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中越来越直接地感受到“九二共识”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关系的共同基础得到维护,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推进协商谈判,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 

  “九二共识”的启示是要有正视问题、面向未来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九二共识”体现了双方打破僵局、开辟未来的政治决断和务实灵活处理复杂事务的政治智慧。这一经验弥足珍贵,富有深刻的启示。应当看到,两岸关系既存在着历史遗留的症结性问题,也会在发展进程中遇到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从“九二共识”中汲取的有益养分是,正视而不回避面临的各种问题,同时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积极进取地思考破解难题之道,循序渐进地加以务实推进。过去4年多来的情况表明,尽管两岸协商曾遭遇许多困难,但只要双方审时度势、当断则断,就可以排除干扰,取得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积极成果。展望两岸关系的未来,凡是顺应两岸关系发展趋势、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我们都愿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一道,自觉承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两岸同胞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克难前行,把两岸关系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同志们、朋友们, 

  不久前成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民族复兴描绘了宏伟蓝图。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确定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体现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继承性、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开拓进取的前瞻性。 

  十八大报告丰富了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报告指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我们党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长期实践中作出的重要判断,也体现了我们对和平统一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报告在强调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八项主张的基础上,提出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确立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作为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既是实施我们国家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坚持和平统一方针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报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努力目标。报告要求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这些基本要求,构成了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重要途径、强大动力和必要条件。我们要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以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主要任务和目标,不断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主张、新论述。一是首次把坚持“九二共识”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文件,表明了我们对“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重视。二是提出两岸双方应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表明了我们希望在认同并坚持一个中国上寻求双方的连接点,扩大彼此的共同点,增强相互的包容性,从而深化政治互信、加强良性互动,增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动力。三是强调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表明了我们愿通过平等协商,强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机制化,以利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并且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四是主张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并对此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表明了我们期待为解决两岸症结性问题逐步创造条件,不断拓宽两岸关系的前进道路。合情,就是照顾彼此关切,不搞强加于人;合理,就是恪守法理基础,不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体现了我们愿意正视分歧、逐步破解难题的决心和诚意。我们相信,只要双方以诚相待,相向而行,循序渐进,任何难题最终都可以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同志们,当前对台工作面临着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八大关于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不断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为完成祖国统一和实现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