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民革新任主席万鄂湘:推动和平统一是工作重点(2012.12.18)

2012-12-18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万鄂湘18日在北京接受媒体联合专访。就“何为当前民革面对最紧迫课题”的提问,他指出,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是民革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天在北京闭幕。万鄂湘在会议期间举行的民革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主席。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万鄂湘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相关阐述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万鄂湘指出,民革将加强参政能力建设,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的任务和困难,在更高的水平上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参政党作用,为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出新的贡献。

  他表示,过去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民革逐渐形成了以“三农”、“祖统”(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社会法制为重点工作领域,以专委会为主要工作平台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民革将继续发挥在这三个领域的优势,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

  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交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工作的重点。就这方面工作,万鄂湘指出,民革是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的参政党。

  万鄂湘说,过去这五年,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由过去的对峙局面变成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共十八大对深化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新的重要论述。民革全党将切实提高对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做好涉台参政议政和研究工作,大力提升涉台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涉台研究工作,为民革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也为执政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参考;同时,还将加大做好台湾基层群众工作力度,努力打造对台交流工作新品牌。

  回顾历史,万鄂湘表示,民革老一辈领导人,像李济深、何香凝等人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民革是如何成立的、如何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自己的贡献,又是怎样成为新中国的一支重要建设力量。全体民革党员一定要认真传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

  据介绍,民革第十二届中央领导集体平均年龄为58.9岁,均具大专以上学历,其中7人具研究生学历,6人具高级技术职称。目前,民革共有1938位党员在全国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1342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在政府、司法部门任厅局级以上实职职务的60人,担任中央和国家部委的各类特邀(约)员26人。(记者 刘舒凌)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