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3.03.27)

2013-03-28 08: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27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首先发布了今年增加湖北、辽宁两省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试点省份的消息,然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毅:各位,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国台办的例行记者会,在回答各位的提问之前,我先发布一则消息。

  杨毅:大陆有关部门决定,在2011年确定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6省市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试点省份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湖北、辽宁两省为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试点省份,这样试点省份已达到8个。

  杨毅:户籍在这8省市的台湾承认学历的学校本科毕业生可以报考台湾有关高校的硕博士学位;参加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8省市高中毕业生,可以报考台湾有关招生的院校。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有报道说,在即将举行的博鳌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与萧万长会面,想请发言人证实这个消息。届时会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不知道发言人有没有相关的消息可以透露?第二个问题,是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近日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谈判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希望在3月底收尾,请问发言人协议签署的具体进展怎样?谢谢。

  杨毅:萧万长先生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的身份,率领基金会代表团出席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我们将做好有关安排。

  杨毅:第二个问题,目前两岸有关方面正在加紧进行服务贸易协议最后环节的协商。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尽早完成协商,签署协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方面日前表示希望能参与今年9月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外委会有人提出议案支持台湾参加,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新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前几天在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时表示,希望有机会到台湾访问,并且说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请问发言人,您认为张主任访台需要哪些条件,两岸需要在哪些问题上达到一致?谢谢。

  杨毅:你提的第一个问题,国际民航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其性质、章程、规则是众所周知的。

  杨毅: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讲过,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外国势力插手只会导致事情复杂化,我们坚决反对。

  杨毅:第二个问题,你提的这个问题,张志军主任日前在平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