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3.06.09)

2013-06-09 17: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9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首先发布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将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的消息,然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范丽青: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将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于本月12日至14日来访。习近平总书记将会见吴伯雄荣誉主席一行。双方将就国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高层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动。

  范丽青: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将满两周年,对这两年来赴台个人游的情况您作怎样的评价?下一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有什么新的规划呢?谢谢。

  范丽青: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自从2011年6月28日试点开放以来,保持了快速增长、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范丽青:截至今年5月底,赴台个人游累计已经达到了38.58万人次,其中今年1至5月达到了16.6万人次,同比增长237.49%。赴台个人游日益成为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重要渠道,在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促进台湾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两岸同胞的欢迎。我们将增加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扩大开放规模。这方面我相信应该很快就会有好消息公布了。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近四个月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吴伯雄先后率团来访,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见他们,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马英九主席见面的可能性有多大?

  范丽青:关于两岸领导人见面,由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和需要决定,双方可以为此创造条件。

  新华社记者:第一个问题,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以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实施将近4年,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协议的实施情况。第二个问题,近来,有台湾导演呼吁台湾方面增加大陆影片在台上映的配额,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您的第一个问题,《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实施近4年,执行成效显著,有效保障了两岸同胞权益和交往秩序。一是合作打击犯罪,成效显著,两岸警方联合侦破上万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00多名。两岸警方联手破获一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大陆警方缴获各类毒品1720多公斤。二是遣返通缉犯,大陆方面遣返台通缉犯288人。台湾警方也向大陆遣返了4名逃犯。三是羁押通报,双方根据协议规定相互通报了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人员情况。四是被判刑人移管。大陆方面向台方陆续移交了12名病重台湾服刑人员。五是司法协助,两岸审判、检察机关相互委托送达文书、调查取证已逾2万件。

  范丽青: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积极支持两岸文化影视交流。大陆从2010年开始取消了进口台湾影片的配额限制。台湾电影界人士的呼吁反映了两岸电影界的心声,希望台湾有关方面放宽进口大陆影片配额限制,让台湾观众有机会观赏到更多的大陆影片。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近日,马英九公开表示,两会互设办事处的商谈,就是广义的政治协商,请问发言人是否认同这种说法?另外,您认为两岸如果进行政治协商,应该谈些什么?谢谢。

  范丽青: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宗旨是服务两岸人民、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定位是两会框架下互设的机构,具有经贸、文教、交流、联系、急难救助等方面综合性业务功能。这是双方已经取得的共识,体现了两会互设机构主要是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维护两岸民众权益提供服务,是服务性的。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协商中,需要妥善处理一些涉及到的政治敏感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方面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不是外交领事机构”。

  范丽青: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两岸政治协商,目前两岸专家、学者有希望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的积极性,先就此类问题展开民间性研讨,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积累共识,可以为今后破解政治难题创造条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有两个问题向您请教。第一,日前,两岸直航在大陆新增八个航点,包括呼和浩特、张家界、乌鲁木齐、海拉尔等一些热门景点地区,大多数的航点都集中在了西部,请问发言人这是出于一个怎样的考虑?第二,最近厦门市一辆快速公交车起火,造成了多人伤亡,这是否会提升海峡论坛的安保等级?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两岸航空公司开通了一些从大陆西部城市到台湾的航点,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可以为西部民众赴台交流,以及台湾民众来西部交流提供更多的便利,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范丽青: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对无辜民众遭遇不幸感到十分痛心。第五届海峡论坛组委会高度重视安保工作,会继续加强做好包括安保在内的各项准备工作。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将于7月在广东召开,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第二,第九次两会会谈的时间是否已经确定?筹备情况如何?请发言人介绍。谢谢。

  范丽青: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台办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将于7月下旬在广东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弘扬中山精神,携手振兴中华”。3个分论坛的议题分别为:中山思想与“中国梦”、中山思想与经济建设、中山思想与中华民族凝聚力。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两会第九次商谈还在准备之中,准备好了就会宣布。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台湾“陆委会”对两会互设代表处提出了“海基会北京代表处”和“海协会台北代表处”的名称建议,大陆接受吗?

  范丽青: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设综合性的办事机构,是有利于维护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好事。两会人员已就相关安排进行过多轮沟通,达成了诸多共识。这部分在以往发布会中也有过介绍。

  《团结报》记者:马英九日前称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台湾不排除与大陆签订渔业协议,建立共同养护与管理区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范丽青: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情,我们都持积极态度。至于两岸渔业合作问题,两岸双方可以进一步研究和沟通。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民进党日前发表了台湾防务政策蓝皮书,其中指出,若未来民进党执政将会大幅提高军费,并扩大与美日方面的合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台军马祖防务部门日前公布了防区各式传统火炮的示意图,号称射程最远可深入大陆内陆20-30公里,有媒体认为此举有向美国表态的意味,请问发言人对此事有何看法?

  范丽青:民进党最大的问题是坚持“台独”立场,很多政策都是出于其自身的政治目的,如果置中华民族利益于不顾,是不得人心的。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了报道,希望台湾方面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

  中新社记者: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将开放陆资进入台湾一些服务业,会给美容美发等服务业的中小业者造成冲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台湾的吴经国先生日前宣布参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范丽青:您的第一个问题,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将在最大范围,使两岸业者特别是台湾中小企业和民众受惠。我们可以从ECFA早收计划实施的数据来看,在早收中开放的非金融服务业类别里面,台资到大陆设立的186家企业中,有六成以上是中小企业。这个事实说明,两岸服务业的开放可以为业者特别是台湾的业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两岸服务业各有优势,相信业者能够把握住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带来的机遇,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范丽青: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吴经国先生等多名人士表示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主席由全体委员投票产生。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前一段时间也主张说,台湾、大陆和日本应进行三方对话,对钓鱼岛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请问您怎样评价?谢谢。

  范丽青:对于台湾方面的一些说法,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范丽青:再过三天就是端午节了,预祝各位记者朋友们端午节愉快!谢谢,再见!

[责任编辑:李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