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邓小平曾忆在太行期间情况:只做一件事 就是吃苦

2014-10-14 17:54 来源:山西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邓小平曾忆在太行期间情况:只做一件事就是吃苦

  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

  奇绝的山峰高耸四周,如同刀削斧劈;清澈的清漳河水绕镇而过,蜿蜒于崇山峻岭间。这是9月29日,记者在左权县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采访时看到的情景。一处灰砖白墙的院落,门口上方,是时任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题字: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

  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包括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邓小平旧居、左权旧居、罗瑞卿旧居、北方局旧址、北方局党校旧址、新华日报社旧址等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诸多的小屋里,大小事不断,大的有指挥敌后抗日作战、治国强兵之策,小的有家长里短的生活故事,正是这一个个真实的历史和大小事儿,组成了传奇的麻田八路军总部。

  邓小平在这里“吃苦”左权在这里牺牲

  邓小平于1938年1月18日到达辽县,先后担任一二九师政委、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北方局太行分局书记等。1943年10月,八路军与一二九师合并,邓小平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成了晋冀鲁豫根据地党、政、军的领导核心。在麻田期间,邓小平与夫人卓琳就住在如今其旧居的小屋,邓朴方就出生在这里。解放后,有人曾问及邓小平在太行期间的情况,小平同志深情地说:“我在太行并没有干什么,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吃苦’。”

  总部院内,左权院当年曾是一座教堂。左权,原名左纪权,1905年3月15日诞生于湖南的一个贫苦家庭。1924年3月,左权考入孙中山大元帅府军政部在广州主办的陆军讲武学校,同年11月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5年,他由陈赓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11月,他因学习、战斗表现突出,被选派到苏联留学。1930年6月,左权奉调回国,随即由党中央派往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红军中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8月,左权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副参谋长,率八路军司令部东渡黄河,辅佐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八路军开展抗日游击战。1942年5月,日本侵略者向辽县麻田疯狂进犯,实行“铁壁合围”。同月25日,左权在指挥部队掩护总部机关突围转移中,在十字岭上壮烈殉国,年仅37岁。为了纪念左权同志,1942年9月18日,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易名为左权县。从此,九州大地上诞生了以将军姓名命名的红色县——左权县。

  全军开展练兵运动

  滕代远参谋长是1942年5月反扫荡战役之后,接替了在反扫荡中壮烈牺牲的左权同志的职务。当时根据地正处于极度困难时期,他在粉碎敌人频繁扫荡和度过困难时期,为巩固抗日根据地做出了不朽贡献。滕代远十分重视部队的军事训练。1942年5月反扫荡后,大家感到日军的体质强,训练好,善拼刺刀。面对这种情况,滕代远组织全军开展了练兵运动。当年,八路军总部机关不论干部、战士,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操场练兵。当时有人还编了个歌儿,大意是:“我们比太阳先起床,脚踏着寒霜上操场,上操场呀,上操场!身体不练不会强。学打、学跑、学爬山,反扫荡本领学个全,努力度过困难日,大家笑迎胜利年。”

  这期间,每天早晨,滕代远总是提前到达操场,主持操练。训练一个季度后,滕代远又组织了部队检阅。那次阅兵,前总政治部罗瑞卿主任、后勤部杨立三部长都参加。检阅的范围包括司、政、后、警卫团等等单位。阅兵以后,滕代远总结了经验,表扬了先进,提出了今后的训练任务,号召进一步抓紧练兵。从此以后,各单位更重视练兵运动,部队的体质和战斗力有了很大的增强。

  “滕杨方案”奖励生产、奖励节约

  麻田总部,影响抗战的事件举不胜举。当时,为了更好地进行生产和节约运动,以度过敌后极其艰苦的年月,滕代远和杨立三便根据毛泽东同志“公私兼顾”的指示,于1944年春提出了著名的“滕杨方案”。

  这个方案,总结了八路军在当时情况下领导生产运动的经验,批判了“一切归公”“反对私有”等不切实际的错误思想。规定了奖励生产、奖励节约的具体办法。这个方案,提倡努力为集体生产,同时也允许私人积蓄,贯彻了生产有分红,劳动有报酬,公私两利的原则精神等。方案提出各单位自己解决3个月粮食和全年蔬菜的任务,并要求各军区、军分区、各部队、各机关努力增产节约,艰苦奋斗,用生产自救的办法来克服困难,坚持斗争。“滕杨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不仅在晋冀鲁豫根据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影响到了陕甘宁边区和晋察冀边区。

  ○对话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馆长冯耀武:麻田地处三省要隘进可攻退可守

  记者:抗日战争最关键的时候,八路军为何选择将总部建在麻田?

  冯耀武:麻田镇地处晋冀豫三省要隘,有“晋疆锁钥,山西屏障”之称。这儿除了有陈毅《过太行山书怀》中提及的各方面战略优势,还是东出冀西,西达晋阳,北上晋察,南下上党、豫北的要塞。山有华山之险,水可养人、生产。所以,可以说这儿是进可攻、退可守,是从地理到军事等均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战略要地。

  此外,当年八路军总部选址有两个条件,一是要在村边,二是要有前后门。这个院子,当时是县城财主刘三柱的,正好符合条件。从此,这个普通的大院便成了八路军率领华北人民进行敌后抗战的军事指挥中心。

  记者:抗战期间,这儿起到了哪些关键的作用?如何评价麻田八路军总部在历史上和抗战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冯耀武:八路军总部进驻麻田镇的5年,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军民团结渡难关、组织反攻迎胜利。5年中,八路军从这儿指挥完成了“百团大战”第三阶段,取得了“百团大战”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实行的“囚笼”政策;粉碎了日军一次又一次对根据地“扫荡”和“三光”政策,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领导华北军民粉碎了冈村宁次向华北根据地实施的五次“治安强化运动”,使根据地在困难中不断发展壮大;实行精兵简政,军民团结一心,渡过了灾荒,战胜了自然灾害;大规模开展减租减息运动,调动了广大群众抗日积极性,对于团结各阶层人民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扭转根据地的被动局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1944年,八路军总部带领华北敌后军民开始向日本侵略者发动局部反攻,并加强在敌占区的工作,袭击敌伪据点和交通线,收复了一批县城,扩大了根据地,度过了黎明前的黑暗,为组织大反攻创造了条件。

  ○手记

  左权人民为抗战做出巨大贡献

  山色晴明,秋黄满地。英雄已去,豪情犹在!

  走进四面环山的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记者不由为当年革命先烈选择这样一处群山环抱、奇峰突兀,峭壁对峙、层峦叠嶂的天然军事要塞作为指挥中心而叹服。

  抗战期间的1939年,左权县总人口75000人,就有7500余人将热血洒在了战场上;5年中,左权人每年要供给八路军军粮1000余万斤、军鞋10万余双,支援前线21000人次……抗战中,当地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左权这片红色的土地,见证了八路军总部指挥华北抗战和全国军民共同抗日取得最终胜利。

  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永远是太行山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永远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一座坚实丰碑。本报记者 任俊兵

  ○简介

  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位于左权县麻田镇上麻田村南,199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面积1368平方米,现有房屋36间,共三个院落,由总部机关旧址、左权旧居、邓小平旧居组成。

  1941年7月1日,由于抗日战争的需要,八路军总部机关从辽县(今左权县)武军寺村移驻上麻田村,一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才离开。此前此后,中共中央北方局、一二九师司令部、新华日报 (华北版)社等150多个党、政、军、学机关进驻麻田及周边。

  麻田八路军总部,走出了共和国的6位元帅、6位大将、19位上将、48位中将、300多位少将。这儿也一度是华北敌后抗日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太行山上的“小延安”。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