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四库全书》影印本入藏南图 价值1500万元(图)

2014-10-14 17:5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四库全书》影印本。   本报记者 王宏伟摄

  一套价值1500万元的文津阁《四库全书》影印本昨入藏南京图书馆,从昨天起至本月30日,公众可以到南图5楼的专藏室观看原大原色原装帧的样书。

  在典藏书库,记者看到这部四库全书分为经、史、子、集四个部分,分装在6100多个金丝楠木匣中,书库外设有样书阅览处可供读者参观,书皮按门类分为绿、红、蓝、灰四种颜色,在首批展示的样书中,读者可以看到苏轼撰写的《东坡易传》,南京地方志《景定建康志》,绘有各类花草图样的《救荒本草》和唐代诗人张籍的《张司业集》。

  书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库全书》编纂于清乾隆年间,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图书整理和汇总,所收典籍3470部3.6万册,近8亿字。清政府曾先后组织3000人抄录了7部《四库全书》,其中扬州和镇江分别建有文汇阁和文宗阁,对江南士林开放,但可惜均毁于咸丰年间太平天国战火。此次入藏的这套书为原藏于承德避暑山庄的文津阁《四库全书》的原样影印本,不仅总纂官纪晓岚两次牵头勘校,乾隆皇帝住在避暑山庄时也多次进行缮改,在七部《四库全书》中历史文献价值最为独特。

  据了解,《四库全书》影印本样书本月向公众开放的时间为上午9:30至11:00,下午2:00至4:00,读者可以近距离观看这套珍贵而精美的文化典籍。从下月起,读者若需要近距离观看样书则需要提前预约。 (王宏伟)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