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汉代四字铭文灰陶井刻灭火字样 反映古人消防意识

2014-10-14 17:55 来源:大河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年代:东汉规格:高18cm长23cm

  许昌金雨古陶瓷博物馆所藏的汉代陶井是一件极为有趣,又值得研究的汉陶。此陶井围栏四周模印人物,动物图案,井栏上有亭盖、滑轮及陶质水罐,保存十分完整,特别是其中一面,中间画面两边,分别印有“东井”和“灭火”四字铭文,汲水滑轮上也模印有篆字。陶井,在古代冥器中并不少见,但陶制冥器带字的却不多。一般来说,凡带有这四字的陶井在习惯上被称为“东井灭火”陶井,属于模型类中著名的一个品种,国内多家博物馆都有类似收藏,是国家一级文物。

  “东井”,为星宿名,指二十八宿之一的井宿。因在“玉井”之东,故称东井。东井象征水事并无疑问,《史记索隐》《元命包》记载:“东井八星,主水衡也。”但是右边的两字铭文学术界却有灭火与戒火两种看法。灭火、戒火意义略有不同,一重扑救,一重防范。在顺序上,按照中国古代的书写习惯,更大的可能应灭火在前,东井在后。但无论如何,都说明早在汉代人们就有了很强的消防意识。

  背景资料

  东西两汉的四百多年时间里,陶器的品种特别丰富,除了常见的盆罐等器皿类生活用具,汉代墓葬中还有不少的大型陶制建筑模型以及陶制生活场景,陶俑、瓦当、画像砖等也独具艺术风格。两汉流行厚葬,陶器千年不腐,因其制作工艺成熟,表现力强而被大量使用。由于中国古人视死如生的思想观念,这些冥器往往反映了当时现实生活,这就为我们了解汉代社会、民众生活等提供了珍贵而可信的实物资料。

  灰陶是两汉时期的主要陶器品种,因年代地域不同,陶器的种类,胎质,形制均有差异,这时期中原地区的灰陶质地坚硬,一般呈青灰色,俗称蓝陶,这些灰陶烧制温度高,陶土淘洗干净细腻,其制作工艺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老妖文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