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交流数据  > 正文

闽台海空直航客货运量续增(2012.05.24)

2012-05-25 08:44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已成为海峡两岸客货顺畅、便捷往来的黄金通道。凭借独特的“五缘”优势、惠台政策的先行先试,福建海空并进,对台直航客货运量持续增长。

  福建省外经贸厅24日披露,今年1-4月,福建海港口岸对台货运直航累计完成进出口货运量710多万吨,同比增长近3%。其中,进口近120万吨、出口逾59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5%和2.49%。

  在闽台海上货运直航方面,福建东山探索两岸贸易合作的台杂货快递业务成为一个亮点。台杂货快递业务以台资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将台商急需的小型机器、各种机器零配件、生产原辅材料等从台湾通过海上快速运达使用单位,服务在大陆的台商台企。

  如今,这一台杂货快递业务逐步走向货柜化,冷冻货物直航高雄渐成规模;业务品种从一般普通机械设备、零配件等20多个,扩大到小型收割机、小型装吊机等百余品种,服务范围也从东山扩及漳州地区和广东潮汕、深圳、东莞等地,被台商誉为“海峡鸿雁”。

  而闽台客运直航伴随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深化,也在不断扩展。福建省旅游局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4月,福建居民赴台游2.66万人次,同比增长45.9%,其中4月1.12万人次,增长逾49%。

  赴台游人气旺,直接助推了闽台海空直航客运量的增长。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透露,前4个月,闽台空中直航运营2000航次,运载旅客25万多人次,均小幅增长;闽台海上直航出入境旅客逾5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一成。

  “海峡号”平潭-台中航线升温,尤为抢眼。这条目前大陆至台湾本岛航行时间最短的航线,开通5个来月乘客量已突破2万人次,今年一季度进出客流首超“两马”航线。目前,该客滚航线还在不断增加航班,平潭成为两岸往来重要通道。(罗钦文)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