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交流数据  > 正文

今年第一季度台商投资平潭呈现井喷态势(2013.04.15)

2013-04-16 08: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宸鸿科技在平潭投资4.5亿美元、富邦财险在平潭设立营销服务部……今年第一季度,台商投资平潭综合实验区呈现井喷的态势。

  据福建省工商局介绍,第一季度,平潭综合实验区新设境外投资企业(含分支机构)22户,是去年同期5.5倍;新增投资总额4.72亿美元,注册资本1.69亿美元,外方认缴1.63亿美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458倍、164倍、361倍;新设外资企业中84%是台资企业。

  其中,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投资总额4.5亿美元,是平潭迄今最大的引资项目;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平潭设立营销服务部,是入驻平潭的第一家从事金融业的台资企业。

  福建省工商局外资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一季度,由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配套政策细则未出台,外商多数持观望态度。之后,各个国家部委、福建省政府相继出台明确的政策支持平潭,平潭的投资吸引力越来越大,外商投资呈现井喷的态势。

  这些政策中比较受关注的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对注册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航运、保险、服务外包、物流等业务实施营业税优惠政策。

  福建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一条措施的通知》则提出:争取在平潭新设一家闽台合资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平潭积极推动海峡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推进闽台合资全牌照综合类证券公司设立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对台离岸金融业务等创新试点工作。

  平潭是福建省第一大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2011年年底,国务院批准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康淼)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