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两岸经贸大事记  > 正文

两岸金融合作大事记(2007年)

2008-12-30 13:51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7年6月台湾国泰人寿公司获准筹设福建分公司,10月又获准设立北京分公司,至此已在大陆设立了五家分公司,年前又在昆山设立服务处,至此在大陆总计已有15个营销服务部,2007年在大陆的保费收入预计达到10亿元人民币。10月,台湾新安东京海上产险公司获台湾金管会同意,向台“经济部”提出赴大陆投资参股,与厦门产险公司合作成立新的产险公司。台湾新光人寿公司与大陆海航集团合资的寿险子公司。台湾银行业不仅继续扩大在香港的业务,而且开始在澳门布局,为进入大陆金融市场创造条件,预计2008年5月开业。这些投资布局预示着以金融为主的投资合作将成为台商对大陆投资新趋势。

  2007年,也成为台资企业在香港上市最多的一年,先后有约十家大陆台资企业在港上市,而计划在港上市的台资企业还有几十家。其中以统一集团以“统一中国控股公司”于12月在香港上市最具影响力。

  2007年10月24日,民进党当局为选举考虑,通过“国(岛)内基金及全权委托业务投资国外范围与境外基金一致化调整方案”,宣布开放岛内共同基金及全权委托业务,可比照境外投资基金投资大陆地区投票及港澳H股、红筹股,但投资上限分别为0.4%与10%,估计对大陆与港澳的基金投资规模只有110亿元新台币,但尚未付诸实施,就实现了政党轮替。

[责任编辑:胡珊珊]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