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坜事件

2001-04-13 14:3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字号

  在每次选举中,为了打败党外候选人,国民党可以说是不择手段,大做手脚,举凡侦听候选人电话、威胁选民投票、动用军队投票、冒领投票、故意唱错票等等,不一而足。国民党还有一项最擅长的舞弊手法就是贿选买票。曾有人撰写了一符对联,讽刺国民党的贿选是“县选价廉,省选价昂,两三字换来几许金钱,投稿何如投票乐?卖者得名,买者得利,千万人选个无聊宝贝,代表原从代价来。”

  对国民党操纵选举、舞弊做假的行为,台湾民众早就十分不满,也曾发生过几起冲突和骚乱。其中最大的一次是1977年的“中坜事件”。

  中坜是台湾桃园县的一个小镇,距台北约25公里。1977年11月,台湾将进行“地方选举”。原国民党党员许信良因国民党拒绝提名他参选桃园县长,于是退出国民党,以无党籍身份与国民党正式的候选人欧宪瑜竞选。为了对付许信良,国民党采取了各种手段,而许信良也广泛动员党外人士尤其是青年为其助选,志在必得。在选举之前,双方就剑拨弩张,气氛十分紧张。

  11月19日,开始正式投票。主持中坜镇213投票所的国民党籍监票主任奉命作弊,被许信良的助选人员当场抓获,双方发生争执。桃园县警察局派出大批警力赶赴现场,将监票主任带走保护起来,引起群众强烈不满。随后,其他地方国民党舞弊的消息也不断传来,愤怒的民众聚在一起,将中坜警察分局团团围住。国民党表示将对有关人员调查后“依法”处理,但民众不同意,他们高喊“法院是他们开的,法律是他们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到下午4时,民众人数已达万余,开始用石块袭击警察分局的门窗,冲击警察布的人墙,并捣毁了镇暴警车。晚7时,民众向警察分局办公室发起冲击,砸烂了室内所有设施,并放火焚烧了警车。国民党调来大批军队和警察,用催泪弹也无法将民众驱散。直到次日凌晨,台湾当局宣布已将舞弊人员“移送法办”,并公布许信良以高票当选桃园县长以后,民众才逐渐散去,此时的中坜警察分局已被焚为平地。

  据统计,参与此次事件的民众达2万余人,共焚毁警车8辆、警用摩托60辆,是历次发生的与当局冲突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慑于民众人数太多,同时也顾忌到岛内外的影响,蒋经国没有采取武力镇压的做法,而是下令前去镇压的军队和警察不准开枪,事后也未逮捕任何参与份子。但事件却给蒋经国和台湾当局造成极大震动,体会到党外势力已渐成气候,以及政治高压政策可能带来的危险性。负责此次选举的国民党中央“组工会”主任李焕、中央党部副秘书长陈奇禄等辞职下台。而党外势力则从事件中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受到极大鼓舞。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