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边一国论”

2002-08-20 14:53: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2002年8月3日,世界台湾同乡会联合会第二十九届年会在日本东京举行,陈水扁透过电视直播方式致词宣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与大陆,一边一国,要分清楚”,他并鼓吹“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

  陈水扁“一边一国”论引起了台湾在野党的强烈质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抨击陈水扁的谈话严重违背了“总统”就职典礼时对民众的承诺,是“四不一没有”主张的完全破产。国民党主席连战批陈水扁“是将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与‘台独’的火药库绑在一起”,两岸关系可能会因此变得紧张。

  对于陈水扁的言论,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陈水扁已经“变脸”了,他的“一边一国”论,其实就是李登辉“两国论”的另一说法。陈水扁从承诺不介入党务,到兼任民进党主席;从保证在任期内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到宣示“一边一国”,并要“认真思考‘公投法’的迫切性”,这不仅是陈水扁政治承诺渐进崩盘的讯号,更是两岸互动陷入不确定状态的起点。

  8月5日,国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与李登辉“两国论”如出一辙,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必将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的破坏,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国台办警告台湾分裂势力悬崖勒马,停止一切分裂活动。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