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言论推荐  > 正文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3.02.28)

2013-03-04 08: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2月28日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共中央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必须深化已进行30多年并取得重要成果的行政体制改革,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中共十八大从我国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和任务,强调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行政体制改革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紧抓好。中共中央根据中共十八大提出的任务,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后,将建议国务院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习近平强调,搞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人事安排特别是高层人事安排,是开好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的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对此高度重视,在充分发扬民主,全面考虑人选条件、各方面结构要求和工作需要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议名单。

  习近平指出,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包括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进行协商,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做法。在座各位同志,多年来同我们党亲密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对我们党的工作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希望同志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胸怀大局,心系人民,团结带领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巩固多党合作的良好局面。

  会议上,李克强通报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的有关情况。刘云山就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郝如玉等发了言。他们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都是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协商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中共十八大精神,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考虑比较周全,表示拥护和赞成,并就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凯、王沪宁、李建国、汪洋、赵乐际、栗战书、杜青林、杨晶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周铁农、蒋树声、桑国卫、黄孟复、张梅颖、张榕明、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