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研究机构  > 正文

“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2006-01-16 18: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地址:台北市南港区115号研究院路2段128号

  电话:00886-2-27822791

  传真:00886-2-27822019

  负责人:许嘉栋

  成立时间:1970年

  沿革:1962年5月,成立经济所筹备处,1970年该所成立.

  下属单位:4个

  经费来源:政府

  人员总数:56人

  机构设置:

  经济研究所之研究方向着重于经济理论与实证研究,以及探讨台湾经济发展相关问题。研究领域涵盖一般经济、经济理论、数理经济、计量经济、产业经济、农业经济、福利经济、区域经济、医疗经济、环境与资源经济、货币金融、财政理论、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经济史、经济发展、以及人口与劳动经济等学科。目前因人力与预算限制,将上列学科合并为四组进行研究。

  第一组之研究内容涵盖一般经济、经济理论、数理经济、经济计量方法等领域。研究重点为经济理论之发展、经济分析方法之建立,以及台湾经济预测与政策之探讨。在台湾经济预测与政策之探讨方面,除每年分两期对台湾经济发展趋势加以预测外,每年亦举办两次以上之台湾经济问题与政策研讨会,并且将经济预测结果、研讨会论文与讨论结果刊登在每半年出版一次之“台湾经济预测与政策”期刊上,分送政府与民间单位参考。

  第二组之研究内容涵盖产业经济、农业经济、福利经济、区域经济、医疗经济以及环境与资源经济等领域。本组之研究主题除涉及各专业领域之理论与实证研究外,鉴于:①环境问题日趋严重,自然资源(尤其是水资源)日趋耗竭。②台湾地区之土地问题甚为严重。③台湾地区全民健康保险之正式实施。本组亦将研究台湾地区之环境污染防治、自然资源保育、气候变迁之防治与适应、土地政策以及全民健保制度之研究列为重点。目前在“国科会”、“农委会”、“环保署”、“卫生署”等之资助下,有多项计划正在进行中,研究成果除在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外,亦提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第三组之研究内容涵盖货币金融、财政理论、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等领域。本组之研究理论与实证并重,现在进行中之研究计划包括:台湾金融现象之一般均衡分析、出口规模经济与因素生产力之关系、房地产需求增加对经济成长的影响、贸易与污染、台湾货币与物价关联性之探讨、台湾的消费、当前所得与利率、一个含最适货物税的新凯因斯模型。

  第四组之研究内容涵盖经济史、人口与劳动经济、以及经济发展等领域。本组之研究以实证为主,目前进行中之大型研究计划包括:环境史、台湾家庭劳动供给、成长期之家庭事件对个人教育、就业及所得之影响、老人之支援体系及人力资源发展决策等研究。

  主要出版物:

  1、《经济论文》半年刊
  2、《台湾经济预测与政策》半年刊
  3、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4、经济研究丛书
  5、英文专著
  6、中华经济演讲系列
  7、研讨论文(中、英文)   

[责任编辑:system]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