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数据  > 正文

台统计部门:台湾人力需求趋缓 空缺率下降(2012.12.27)

2012-12-28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统计部门27日公布今年最新人力僱用调查结果,受景气趋缓影响,厂商僱用人力需求更趋保守,下半年空缺率降至2.47%,空缺人数也减少15000人,空缺率为2年来新低。

  台当局“主计总处”发布今年8月底进行的“事业人力僱用状况调查报告”,去年第4季起受欧债危机扩大等因素影响,台湾景气趋缓,今年上半年境内外经济仍未见明显好转,致受僱人数成长动能有限,8月底工业及服务业受僱人数为694.5万人,较去年同月增加8.6万人或1.26%。

  不过,8月底工业及服务业空缺人数为17万5845人,较去年同月减少1.5万人;空缺率为2.47%,较去年8月减少0.23个百分点,但较今年2月比较,空缺人数也减少26000人,空缺率减少0.38个百分点,显示8月台湾厂商僱用人力需求较上半年更趋保守。

  台“主计总处”官员表示,2010年8月底进行调查显示,空缺率为2.82%,去年8月底的调查还有到2.7%,今年2月底的调查为2.85%,今年8月底降至2.47%,为2年来新低,显示下半年景气趋缓,厂商僱用人力需求更加保守。

  不过,如以空缺人数来看,调查显示,制造业中以电子零组件空缺13277人最多,主要是受半导体接单增加及员工流动影响。

  科学工业园区受电子产品研发及产能需求增加影响,对电子工程师及电子工程技术员人力需求增加,园区空缺人数反而较去年同月增加1184人,达5572人。

  在职类别来看,以技艺有关的工作人员、机械设备操作及组装人员需求最高,占29.4%最多。

  至于短缺员工原因,以“因应员工流动性需求”居首位,占62.2%为最高,较去年54.7%增加7.5个百分点;以“业务量增加”占22.8%居次,较去年减少8.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景气趋缓,影响厂商订单及业绩下滑。

  空缺人数是指企业实际具有该项工作机会或职缺,但尚未找到适当人员就任的人数;空缺率是指企业空缺人数占企业所需劳动人力的比率,反映企业对人力招募的难易程度。

  台“主计总处”每年分别在2月及8月,针对工业及服务业空缺人数进行2次调查。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