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数据  > 正文

台湾外汇存底余额4066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2013.06.06)

2013-06-07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据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最新公布,5月新台币实质汇率指数(REER)连三升至98.78,创近一年新高,主因是5月亚币竞贬潮再起,新台币贬幅相对落后。

  台湾“央行”同时公布,5月外汇存底余额为4066.1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4月增加14.22亿美元,增加主因为外汇存底投资运用收益。

  外资5月净汇入29.88亿美元,同步买超台股583亿元。“央行”统计,截至5月底止,外资持有台湾股票及债券按当日市价计算,连同其新台币存款共计2393亿美元,为外汇存底59%,创近两年新高。

  汇银主管表示,虽REER上升,5月创下近1年新高,但近期新台币REER都在98至99波动,并未大幅走扬,我国出口仍具竞争力。

  汇银主管认为,REER可作为“央行”汇率政策的参考,但因台湾主要工业原料均来自进口,若新台币重贬,将加重厂商进口成本,即便在报价上有优势,也未必能完全得利。

  汇银主管分析,欧元、日圆、英镑及澳币等对美元走贬,但外汇存底却创新高,与外资汇入应有一定关系,这也显示,“央行”从外资手中买了不少美元,阻升力道不小。

  对外资汇入动向,“央行”外汇部门负责人林孙源5日表示,外资近期汇入都“很守规矩”地投入股市,不买股票被请出去的非常少,“央行”将持续关注资金动态。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