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相关规定  > 正文

台核定高校收陆生规定及简章 今年招2141人

2011-04-12 08:5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教育部门10日表示,已核定“大学校院招收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陆生联招会)2011年招收大陆学生规定及简章,预计招收2141名陆生。

  招生简章分为《2011年大学校院硕士班博士班联合招收大陆地区学生简章》和《2011年大学校院学士班联合招收大陆地区学生简章》。简章规定,硕博士班报名时间为14日至5月6日,预定6月8日发榜;学士班招生时间为5月16日至6月16日,预定7月4日发榜。


  大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六省市高中应届毕业生,只要凭今年高考成绩就可申请。每名陆生可申请5个志愿,硕博士班一所学校只能申请一个志愿,但大学部可以一校多志愿。今年台湾有134所院校招收2141名陆生,公立48所、私立86所。台湾公立大学只能招收硕博士生,博士班82人、硕士班571人,私立大学和离岛的金门大学和澎湖科大可招大学部学生,大学部学生有1488人。


  此次招收陆生一律实行网络报名,考生可通过上网刷卡、境外电汇美元或委托台湾亲友代缴的方式缴纳报名费。


  陆生联招会已成立专属网站,网址为rusen.stut.edu.tw或www.rusen.org.tw,有兴趣者可上网查。


  2011年是台湾开放大陆学生就读的第一年。在开放的同时,目前,台湾方面也做出限制性规定,本科生只能进入私立学校,而报考硕士和博士,虽然可选择公立大学,但目前台湾只承认大陆41所大学学历;大陆学生在台湾不得报考公职及专业技术护照、不得报考涉及台湾安全领域的专业,等等。

 

  而为招收陆生,台湾各大学祭出奖学金、住宿便利等优惠。目前,台湾仅有私立大学可以招收陆生,每学期学费加生活费约10万元(新台币,下同)。

  目前,陆生赴台学习都按私校标准收取费用,台湾的私立大学每学期学杂费约5万元,陆生在申请赴台就读时,需提供至少5万元的相关财力证明。台湾各大学住宿费用不等,台北市较贵,南部地区相对便宜。住宿费大约每学期6000元到1万元,不包括电费和上网费,加上吃饭等其它生活费用,每月至少1万元。因此,在台湾念书,学费加生活费每学期约10万元。

  虽然“陆生三法”中对奖助学金有明确限制,但台湾许多大学都准备自筹和募款,透过奖助学金来吸引优秀陆生就读。据了解,台湾大学是由各系所分别募集奖助学金;辅仁大学在大陆有3000名校友并设有基金会,陆生可直接向基金会申请奖助学金,其它海外校友若捐款资助,校方也会代为处理;文化大学则计划和大陆台商合作,请台商提供奖助学金,而学校则代为培训学生,陆生毕业后有机会到家乡各台商公司直接就业。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