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政党  > 正文

中国国民党

2011-02-01 10: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6年6月8日,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开始从台北市的中山南路大楼搬往八德大楼,12日正式在八德大楼办公。

 


  中国国民党系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由中国近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创立。其前身是兴中会、中国同盟会、国民党、中华革命党。孙中山于1911年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该党于1927年完成形式上的全国政权统一,并一直统治大陆至1949年。1949年,国民党政权在大陆失败,是年12月11日,国民党中央党部由大陆迁往台北。

  蒋介石到台湾后,一直连任“总裁”至1975年4月5日去世。蒋介石去世后,废除“总裁”制,党的首脑改称中央委员会主席,由蒋经国连任至1988年1月13日去世。其后则由李登辉继任至2000年3月。

  2000年,国民党在“总统大选”中失败,国民党自此沦为台湾在野党。李登辉也被迫下台,由连战任代理党主席。

  2000年6月18日,国民党召开“十五全”临时会,会上连战正式当选为党主席。后李时代的国民党全面整顿李登辉的“台独”路线,并于9月21日撤销李的党籍。

  现任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台湾政要连震东之子,拥有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历任台“交通部长”、“外交部长”、台湾省主席、“行政院长”、“副总统”等职。连战为人较敦厚、老实,但也被许多台湾民众认为因“太贵族化”而不能认同,因此在2000年“总统”选举中仅以23%的得票率而落败。但连战自任党主席以后,开始勤走基层,其形象在民众中已经大有改观。

  2005年4月底,连战访问大陆,胡连会发表新闻公报,实现国共和解,从而使他的政治声望达到了他一生从未有过的顶峰。

  2005年7月,马英九以72.36%的得票率当选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是国民党历史上第一位差额直选出来的党主席,也是岛内最富有人气的政治明星。2007年2月13日,马英九因“特别费”案遭起诉后,辞去党主席职务。

  吴伯雄接任代理主席一职,但后来又辞去代理主席职位,参加主席补选,并在2007年4月7日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补选中,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2009年7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举行党主席和党代表选举,马英九当选党主席,获得285354票,得票率为93.87%。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向中国国民党主席当选人马英九发出贺电。同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当选人马英九复电,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表示感谢。

  2009年10月17日,马英九上午在台北举行的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全代会上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

  国民党在机构设置上,以“全国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由全体党员推选党代表参加“全代会”,再由党代表选举出中央委员会委员(本届共210名)。中央委员经互选选出31名中央常务委员,组成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为国民党处理日常事务的最高权力机构。国民党设党主席一人,由全体党员直选产生。党的副主席、党中央秘书长由党主席提名,经“全代会”通过产生。中央党部常设机构主要有:考试纪律委员会,主要负责判定党员是否违返党纪,并对违纪党员进行处分或提出处争意见,李登辉被撤销党籍就先由考纪会提出,再由中常会确定的;投资事业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党产进行管理、经营等;行政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国民党日常的行政事务;发展组织委员会,主要负责发展新党员,进行选举动员等;文化传播委员会,主要负责为党进行文宣,此外还有政策委员会、“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国民党在台湾各县市都设有地方党部,它们的主要功能是服务地方党员,发展地方力量,在选举时进行辅选等。国民党还下设了一些特殊党部,如针对退伍军人及家属的“黄复兴党部”等。

  国民党目前党员总数超过一百万,是岛内人数最多的政党。但在台湾各主要政党中,国民党员的平均年龄最大,文化层次最低。国民党在2004年的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中得票率为低于民进党,仅拿下“立法院”225席中的79席,成为“立法院”中的第二大党。但在2005年底的“三合一”选举中,国民党一雪耻辱,一举拿下全部选区23个县市中的14个席位,把失守16年之久的台北县,号称“民主圣地”的嘉义、宜兰等非常具有指针意义的县市收入囊中,避民进党退至南台湾,沉重打击了民进党的气势。2008年,国民党通过选举重新得到台湾地区执政党地位。2008年11月22日,国民党召开临全会,为强化辅政机制,通过党章修正案,决定由党主席指定党籍“政务官”5人为中常委,参与国民党党务决策。2009年10月11日,国民党第18届党代表大会任命江丙坤等6人为副主席。

 

国民党领导人

党主席:马英九

荣誉主席:连战

荣誉主席:吴伯雄

 

副主席:江丙坤

副主席:詹春柏

副主席:林丰正

 

 

副主席:蒋孝严

副主席:洪秀柱

副主席:黄敏惠

 

  秘 书 长:廖了以

  副秘书长:洪秀柱、林鸿池

  政策会执行长: 曾永权

  组发会(组织发展委员会)主委: 苏俊宾(曾任台当局“新闻局长”,曾任文传会副主委、兼任国民党发言人等职) 

  文传会主委(文化传播委员会): 庄伯仲(曾任《中国时报》记者、卓越新闻奖评审、财团法人公共关系基金会董事、台湾民意学会副秘书长与中央通讯社监事、文化大学新闻系主任等职,台湾政治大学广告系毕业。) 

  中国国民党第十八届第三任中常委选举当选名单(32人):姚江临、洪玉钦、邱复生、谢坤宏、杨琼璎、刘大贝、李全教、李昭平、柯贞竹、厉耿桂芳、沈庆光、林沧敏、张育美、李德维、赖素如、陈幸进、纪国栋、邱毅、许显荣、许淑华、吴陈琼秋、萧景田、侯彩凤、黄志雄、陈文汉、谢龙介、陈宗兴、陈明义、黄一成、费鸿泰、戴锦花、颜婵娟。

  国民党指定中常委:台当局“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经济部长”施颜祥、“财政部长”刘忆如、“交通部长”毛治国、“经建会主委”尹启铭。

  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黄健豪、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总会长何庆纹。

  32名国民党中常委与5名政务官中常委、2名青年代表和党主席、副主席,组成新一届国民党中常会。

国民党近年大事

  [2000年3月]国民党在“总统大选”中失利,李登辉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由连战副主席以代主席的身份重建国民党。

  [2000年8月-9月]中国国民党办理党员总登记。

  [2001年3月24日]国民党举行首度党员直选党主席,由连战以97.07%得票率当选。

  [2005年7月16日]国民党再次进行党员直选党主席,由马英九以72.4%得票率当选主席。

  [2006年6月]国民党中央党部搬迁至八德大楼。

  [2007年4月7日]国民党再次进行党员直选党主席,吴伯雄当选主席。

  [2009年7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举行党主席和党代表选举,马英九当选党主席,获得285354票,得票率为93.87%。

 

第八届台“立委”选举国民党情况

  台湾地区第八届“立法委员”选举2012年1月14日举行。在总共113个“立委”席次中,中国国民党获得64席,民进党获得40席,其他政党及无党籍人士获得9席。

[责任编辑:杨笑]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