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相关机构  > 正文

原台南市

2006-01-10 16:48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南市位于台湾西南滨海,地处平原,人口约75万人,为台南都会区中心,全岛第四大都市。

台南市

台南市徽
简称:南市,别称府城。
政府所在地 安平区
面积 第17位
175.6456平方公里
人口 第11位
770,583人(2009/10)
电话区号 06
政府网站 台南市政府
6个
市树 凤凰树
市花 凤凰花
市鸟 喜鹊
行政区类别 省辖市
市长 许添财
该市也是汉民族在台湾最早拓荒的地区,由于悠久历史加上现代都会,使得“新旧交杂”成为台南市主要特色景观。

历史:

  台南市直至十九世纪末期,一直是台湾政治经济文化的重心,由于这层历史渊源,故台南市古迹名胜特多,有文化古都的美称。

荷兰殖民时期

  荷兰人占领台南,于大员港建立奥伦治城,后更名为“热兰遮城”(今安平古堡),开辟“普罗民遮街”(民权路),为第一条有计划兴建的欧式街道。并建“普罗民遮城”(今赤崁楼)。

明朝郑成功治理时期

  1661年,明朝将领郑成功收复台湾,将台南赤崁地区改为“东都明京”并设立一府二县;府名为“承天府”,即今赤崁城。

  郑成功死后,其子郑经继位,把东都明京改为“东宁”。

清代:

  清代,清政府在台南设台湾府,为全台首府。

日本殖民统治时期

  1895年日军进驻台南市区,开始其殖民统治。并设置台南县,后改为台南厅。1920年台南厅与嘉义厅改制为台南州,台南州厅设立于州辖市台南市。1900年11月29日台南=高雄间铁路通车,“台南停车场”,后改称“台南驿”(即今台南车站)。台南州厅、地方法院等公家机关相继成立。
 
1945年后

  1945台湾光复。国民政府改台南州为台南县,州辖台南市改制为省辖市,而脱离台南县辖区,1946年并入台南县安顺乡(改名为安南区)。初期台南仍为第二大都市,但随着丧失工商业地位,渐被台湾其他新兴都市超前,但仍居于全台第四大城,与南方50公里的高雄市形成双核心的都会区。近来因近郊台南县新市乡设立南部科学园区、安南区原台盐盐田设立台南科技工业园区等重大开发,带动经济复苏,近四百年的历史古城也因而再次绽放新希望的光芒。

地理:

  台南市地形北阔南尖,略成三角状。由于位于嘉南平原,地势低且平缓,没有显著的斜坡地形,全境海拔10~30米间,最高点为海拔约40米。细分研究大致有四种地形区:台南台地,大湾低地、安平平原、樱丘砂丘。

台南台地

  位于台南市东部,为一孤立的椭圆形切割台地,北界有曾文溪、南端有三爷宫溪,东侧以明显的台地崖与大湾低地相接,西方则逐渐降低,而移化为安平平原。地长轴约12公里,东西宽4公里余,台地本棱线均维持在海拔25~30米的高度,全市最高点海拔40米“网寮”,即位于此处。

  由于台南台地目前已开发,人类建筑对地形的破坏则极大。相较之下,天然河川的切割度甚小,流量也不丰,多已成为道路下的排水道。

大湾低地

  位于台南台地之东,大部分属台南县永康市境,西缘以明显的南北向台地崖与台南台地相接,其长度约12公里半,宽约3公里,标高大部分在10米以下。目前由于聚落的开发,大湾低地与台南台地的分界处已渐模糊。

安平平原

  位于台南市西部滨海处,为新近隆起的海岸平原,并成为曾文溪三角洲的一部分。此区在荷兰入侵时期仍为台江内海潟湖,外缘有细长的鲲鯓形砂嘴。之后潟湖逐渐成为海埔新生地,如今已为台南新市政中心所在地。

本平原高度均维持在海拔2~3米左右。

樱丘砂丘

  位于台南市南部,由台南孔子庙附近向南延伸,至二仁溪附近,全长约7公里,最宽处3公里,以许多长形的平行砂丘群构成。樱丘砂丘群可细分为:日新里东方砂丘、樱丘砂丘与夕阳丘砂丘。

  日新里东方砂丘长2.5公里,宽约1公里,最高点海拔26米;樱丘砂丘长4公里,宽1公里,最高点海拔15米;夕阳丘砂丘长约3公里,最宽部800米,最高点海拔10米。以上三砂丘皆位在市境内,呈南北延伸状态。

河川

  台南市重要河川共计四条,包括主要河川-曾文溪、二仁溪、盐水溪,及普通河川鹿耳门溪。另有竹溪寺溪、柴头港溪等天然排水干线。由于地势东高西低,河川均自东向西流入海。另外,南台湾夏雨集中,河川水量随季节差别极大。冬日常见巨石砾砾,夏日则黄水滚滚。

曾文溪 

  于台南市北界出海,全长138公里,流域面积1176.64平方公里,为嘉南平原最大、最重要的河川。 

二仁溪 

  于台南市南界出海,全长65公里,流域面积350平方公里。因有工业区设置,水质恶化严重。 

盐水溪 

  于安平区出海,全长87公里,流域面积211平方公里。因沿岸都市、工业区发达,水质恶化严重。 

鹿耳门溪 

  发源于市境学甲寮,于四草出海,全长仅8公里。 

竹溪寺溪 

  台南市最大的天然排水干线,发源于梦湖,注入安平新港,全长10公里。 

柴头港溪 

  发源于四份子,注入盐水溪,全长5.6公里。因沿岸工商业发达,人口密集,大多成为道路排水沟。 

气候

  台南市地处北回归线之南,属亚热带气候,亦受季风影响。

气温

  全年平均气温23.8℃ ,1月(最冷月)平均温度17.1℃ ,7月(最热月)平均温度29.0℃ ,冷气团南下侵台时,台南市可能降至10℃以下,对农渔业经常造成损害。

雨量

  受季风及地形影响,降雨干湿季分明,雨量多集中于夏季,冬季则为旱季。5~9月为雨季,主要因锋面及季风影响,占全年降雨量80%以上。5~6月锋面徘徊,为梅雨时分。夏季西南季风盛行,及对流作用,午后易生局部性对流雨。夏季亦为台风易发生时期。台风及其引进的西南气流,常带来豪雨。冬季东北季风盛行,北台湾易雨,但水汽不及南部,故冬季干冷。台南市年平均降雨量约1570公厘。降雨日数平均全年约有94日,8月即占约16.2日。 

教育:

“国立”成功大学
“国立”台南大学
“国立”台南护理专科学校
立德管理学院
兴国管理学院 

旅游:

宗祠寺庙

孔庙
延平郡王祠
五妃庙
祀典武庙
大天后宫 

防御设施

台湾府城城垣残迹(小东门段、南门段)
四草炮台
亿载金城
安平古堡
赤崁楼 


                                                                    编辑:秋日

[责任编辑:牛耕叟]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