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相关机构  > 正文

新竹县

2009-12-29 09:31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竹县

 

新竹县位于台湾西北部,与新竹市桃园县苗栗縣台中县宜兰县相邻。面积为1427.5369平方公里,约占台湾总面积的3.944%;人口数为508,157人,约占台湾总人口数的2.196%。

 

新竹县
  File:Hsinchu County seal.jpg
  县徽
简称 竹、竹县
县长 邱镜淳
行政区类别
区划 1市、3镇、9乡
政府所在地 竹北市光明六路10号
格言 打造优质生活圈 推动全方位建设
政府网站 新竹县政府
市花 茶花
市树 竹柏
市鸟 五色鸟
电话区号 03
总面积 1427.5369平方公里
(台湾的第12位)
   
总人口 510,058人(2009/11)
(台湾的第16位)
   
人口密度 357.30人/平方公里
(台湾的第17位)
   
毗邻

新竹市、苗栗县、台中县

宜兰县、桃园县

 Image:Hsinchu_County_location.jpg
新竹县在台湾的位置
地理
经度 东经24.8度
纬度 北纬121.0度
总面积 1427.5369 平方公里
海拔高程 最高:3,524米(品田山)
气候
气候类型 副热带季风气候
年平均温 21.0℃
 - 最高月均温 26.0℃
 - 最低月均温 19.4℃
年降水量 2000毫米

 

地理

 

新竹县的地形丘陵多而平原少,地势由东南向西北逐次降低。高山地带主要分布于东南部,包括尖石五峰二乡,其中五峰乡境内为雪霸国家公园之一部份,蕴含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丘陵包括飞凤山丘陵竹东丘陵宝山丘陵等等,地势起伏绵延,农作物方面,多种植旱作或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湖口台地为由西向东的带状台地,湖口工业区为主要的传统制造业集中地。头前溪凤山溪是两条主要河川。两溪于入海处共同冲积出新竹平原,海岸有港口及养殖业,另外在新丰之河川入海处有约十多公顷的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县内居民以海陆腔客家人为主,近30年来由于新竹科学园区的发展,也吸引许多外来人口移居。

 

历史沿革

 

新竹县的开拓始于竹堑古城,也就是今日的新竹市。

 

1945年10月台湾正式归还。国民党政府接管台湾,考虑到地方自治的需要,乃将日本统治时期的五州三厅,改为八县,并将日本统治时期的11市改为9省辖市、2县辖市。其中:新竹县管辖区域:东为大溪区角板乡马波坤山顶,位于东经121°28′34″;西为苗栗区苑里镇房里,位于东经120°37′17;″南为大湖区卓兰乡卓兰,位于北纬24°17′10″;北为桃园区芦竹乡坑子口,位于北纬25°7′9″。北横切桃园台地,大 嵌溪河谷及阿里山山脉划一线与台北县为界,东以玉山山脉的分水岭与台北、台中二县为界,南以大安溪河谷与台中县为界,西临台湾海峡,内涵新竹市。面积满潮时为4342.8727平方千米,人口777637人。管辖新竹、中坜、桃园、大溪、竹东、竹南、苗栗、大湖等8区,共42个乡镇(10镇、32乡)。县政府初设于新竹市,后迁于桃园区桃园镇,以桃园郡役所为县政府。

 

1948年12月5日,苗栗区通霄乡改为通霄镇。1949年3月,撤销大溪区。

 

1950台湾省调整各县市行政区域,其中:原新竹县合新竹市分为桃园、新竹、苗栗三县。新竹县管辖新竹市及新竹、竹东二区,计1市(7区)14乡镇,326060人,面积1482.4654平方千米。县政府设于新竹市。

 

1953年4月1日,竹北乡的旧港里划归新竹市;大眉村内的松柏林划归红毛乡,设立松林村。1956年7月1日,红毛乡更名为新丰乡。1982年7月1日,新竹县新竹市及新竹县香山乡合并改制为省辖市,称为台湾省新竹市。1988年10月31日,竹北乡改制为县辖市竹北市。

 

行政区划

 

    1945台湾回归祖国,新竹州辖新竹市升格为省辖新竹市,下设7区,包括现今新竹市及竹东宝山等地;除省辖新竹市区外,就原新竹州疆域之新竹、桃园中坜苗栗等地改置8区,设置新竹县政府,并迁移县治于桃园1950因行政区域调整,将新竹县区划分为桃园、新竹、苗栗3县,原省辖新竹市成为新竹县县治;19827月1日,新竹市香山乡合并升格为省辖市与该县分治,并同时将县治迁建竹北市,目前该县共辖有1市3镇9乡。

 

县辖市竹北市

 

竹东镇新埔镇关西镇

 

新丰乡峨眉乡宝山乡五峰乡横山乡北埔乡尖石乡芎林乡湖口乡

 

教育

 

    新竹县目前有“中国科技大学”(新竹校区)、明新科技大学大华技术学院以及中华技术学院(新竹校区)4所大专院校。目前正在计划有“国立台湾大学(竹北校区)、“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竹北校区)。

 

    另外有国立竹东高中网站)、国立竹北高中县立湖口高中国立关西高中内思高工忠信高中东泰高中义民中学8所高中职校。

 

[责任编辑:牛耕叟]

相关阅读: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