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重要文献汇集  > 正文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3.04.24)

2013-04-25 09: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24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首先发布了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国台办启动应急机制,指导四川省台办了解灾区台湾同胞及台资企业情况,介绍了台湾各界、大陆台资企业等积极采取赈灾行动等情况,并为此向台湾各界和广大同胞表示衷心感谢,然后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丽青: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台办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指导四川省台办及时了解灾区台湾同胞及台资企业情况,做好救援工作。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台胞伤亡报告,有1家当地台资企业因厂房、设备受损停产。

  范丽青:地震发生后,台湾当局领导人,台湾主要政党及社会各界纷纷表达对灾区的关心、慰问和提供救灾援助的意愿。大陆台资企业积极采取赈灾行动,全国台资企业联谊会、各地台资企业协会和一批台资企业、台商纷纷捐款捐物。台湾有关方面及企业界、宗教界、演艺界人士也踊跃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3日,实际到账及意向捐款总计近2亿元人民币。另外,一些大陆台资企业向灾区捐赠了食品、饮用水、药品、水泥、帐篷、毛毯等累计约价值16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目前已有部分物资运抵灾区。

  范丽青:广大台湾同胞对“4.20”地震灾情感同身受,以各种方式表达爱心。台湾一些宗教宫庙举行法会,为灾区祈福。一些台湾基层民众自发为灾区捐款,比如台南市康宁大学教职员、台南市虱目鱼养殖户和学甲区里长们。

  范丽青:我们对台湾各界和广大同胞以各种方式关心、慰问、援助地震灾区表示衷心感谢,对台湾同胞展现出的同胞爱、手足情十分珍惜。

  范丽青: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团结报》记者:日前有一档大陆的综艺节目在两岸很火,叫做《我是歌手》。但这档节目也被民进党的主席苏贞昌批评为大陆对台的“统战行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范丽青:我也看到了报道,我们注意到有不少台湾舆论已经对此提出了质疑和批评。台湾歌手参加大陆媒体的综艺节目,展示了才华,受到了两岸民众的欢迎。这类节目在歌迷眼中是偶像,在媒体眼中是收视率,到了个别政治人物的眼中却全成了政治。我们希望民进党有关人士能消除对大陆的敌意,不要阻挠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近日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又再次出现了安全问题。请问发言人,对赴台游的安全问题,您怎么看?谢谢。

  范丽青: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安全问题。在海旅会和台旅会举行的磋商中,也多次就做好赴台旅游的安全保障问题进行过沟通和研究。两岸双方都会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安全保障工作,避免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我们希望大陆游客高高兴兴地去,平平安安地回。谢谢。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第五届海峡论坛的筹备情况。谢谢。

  范丽青: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2013年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举办。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面向基层、关注民生。论坛将安排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等4大版块28项活动,由两岸72家单位共同主办,主会场还设在福建厦门,相关活动在福建各地举办。

  范丽青:本届论坛在前四届成功经验基础上,将更加突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更加注重实际功效。将继续举办台湾特色庙会、台湾县市推介会,首次举办两岸公益论坛,并增加台湾主办单位,以适应两岸与会民众和不同群体需求,使与会台湾嘉宾都有可以参与的活动。

  范丽青:海峡论坛欢迎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踊跃参与。

  范丽青:有关论坛举办的消息,论坛组委会也会进一步发布,届时请大家予以关注。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台湾的法务部门说,台湾的通缉要犯陈由豪已经取得了大陆的身份证。台湾方面之前也要求大陆方面协助遣返。请问大陆方面会不会协助?谢谢。

  范丽青:两岸在2009年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协议》,这个协议生效以来,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协议的执行工作并积极落实。截至今年4月上旬,大陆方面已经遣返和移交了台湾通缉犯和犯罪嫌疑人280多人,协议的执行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我们不会包庇纵容任何犯罪行为。至于具体的个案,相信大陆主管机关会依照协议的有关规定处理。谢谢。

  新华社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悉,海协会的第三届理事会即将召开,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有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日前刚刚结束在台湾的访问行程。不知道发言人是否了解这次两岸故宫博物院高层互访的成果?谢谢。

  范丽青: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定于4月26日在京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总结2008年6月以来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未来任务,并进行理事换届,推举产生新的领导机构。另外,今年4月27日至29日,是汪辜会谈20周年,届时将会在海协本次理事会议上一并纪念。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将到会并讲话。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两岸的文物交流行之有年,日益深化。我们支持鼓励两岸文博机构加强两岸文物双向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在既有基础上,务实推动两岸文物交流更加顺畅开展。谢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请问一下这次的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了哪些两岸嘉宾参与?

  范丽青:海协会理事和特邀代表共200多人将会出席纪念活动。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有关人感染H7N9疫情持续受到两岸同胞关注,请问两岸在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联系互动方面有什么新进展?谢谢。

  范丽青:关于近期大陆方面向台湾通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情况,据了解,截至4月22日,大陆主管部门按照《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通过协议窗口已经向台湾方面通报了21次疫情信息。赠送给台湾方面的病毒毒株也已经于4月20日运抵台北。另外,大陆方面还安排接待了台湾公共卫生专家到北京等地了解疫情,交流防治信息。谢谢。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我们了解到,大陆方面将派“东海救101”专业救助船到台湾交流。请您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范丽青:4月29日至5月11日,大陆有关方面将派遣“东海救101”专业救助船赴台湾,开展以“共同传承妈祖文化,合力护佑海峡民众”为主题的妈祖文化、救捞精神和救捞技术交流活动。“东海救101”轮是大陆目前最大、最先进的全天候海上专业救助船,可连续航行1800多公里,并可在12级风浪中实施救助。在台期间,“东海救101”轮将在高雄、台中、基隆等港举办公众开放日,供台湾民众上船参观。这是继2010年“东海救113轮”赴台交流后,大陆第二次派遣专业救助船赴台交流。两岸在海上搜救领域开展更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海上救助能力,有利于切实保障海峡船舶航行安全和两岸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据悉,高雄市政府官员黄昭辉近日代表陈菊市长到福建参访,并将与厦门市签约缔结友谊城市。请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谢谢。

  范丽青:据我们了解,黄昭辉先生是应福建省经济文化交流中心邀请,以个人身份到厦门等地进行民俗文化交流的,并未涉及其他活动。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明天,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将在香港召开。请您评价一下该论坛在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中的作用及成果。谢谢。

  范丽青:这个论坛是两岸三地媒体搭建的一个供两岸企业家、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的平台,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预祝本届论坛取得成功。谢谢。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20年前汪辜会谈为两岸协商开了先河,目前两岸协商正在面临进一步深化,尤其是面对政治对话这样的一道难题。请问发言人,您认为两岸双方应该从汪辜会谈中吸取怎样的精神和经验呢?谢谢。

  范丽青:关于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活动,后天就要举办了。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届时将到会讲话。请大家多关注。

  范丽青:至于两岸的政治议题对话,我们也多次表明过态度。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密切人员往来;同时着眼未来,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不断地积累共识、创造条件。谢谢。

  中国台湾网记者:“两岸关公文化巡礼——关公祖庙圣像巡游”活动日前在台湾反响热烈,请问对此次活动有何评价?

  范丽青:历时21天的“两岸关公文化巡礼——山西关公祖庙圣像巡游”是一次成功的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盛会,据不完全统计,约有超过400万台湾同胞参与巡游、朝拜、祈福等活动。这是两岸迄今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关公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关公圣像先后绕境台湾高雄、台南、嘉义、新北、台北、桃园等14个市县,巡游160座宫庙,同期举办了“忠义千秋”文艺晚会及关公文化图片展、“天下关庙一家亲”等活动,受到台湾同胞的普遍欢迎和热情参与。

  范丽青: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并推动两岸在民俗文化方面开展更多交流,进一步融洽两岸同胞感情,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造福两岸同胞。

  范丽青: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