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经济大事记  > 正文

2003年台湾经济大事记

2005-12-15 16:4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

  2日 第一金融控股公司成立,是为台湾第14家金融控股公司。

  7日 台“立法院”通过“促进产业升级条例”修正案,自2002年元旦起制造业新增投资可享5年免税,科学工业可免关税及营业税。

  20日 股票选择期权商品在台湾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

  2月

  6日 台“行政院”成立“美伊情势财政因应小组”,召集人林信义称,为稳定岛内股市汇市将可动用外汇存底及“国安基金”。

  12日 台“行政院”通过修正侨外投资负面表列,放宽外资投资岛内不动产开发、租赁及买卖限制。

  16日 台正式开始执行限用塑胶袋政策。

  20日 台成立“证券投资人及期货交易人保护中心”。

  27日 台“证期会”宣布开放外资可以公开收购上市、上柜及兴柜公司股票。

  3月

  1日 台“中央银行”首度对金融控股公司展开例行性金融业务检查。

  4日台“经济部”旱灾紧急应变小组决定自6日起北部县市及澎湖地区实施第一阶段限水,即离峰时段降低管压供水。

  21日 台“经济部”成立“紧急时期石油处置委员会”,以应付伊拉克战争时期石油供应问题。

  4月

  1日 台“财政部”将携带外币出入境的申报标准由5000美元提高为1万美元。

  3日 台“行政院”通过官有非公 用土地供厂商租用之优惠措施方案,自4月底受理申请,租用厂商可享受“三免五减半”,即头三年免税,第四年起5年内租税减半。

  21日 台国泰银行与世华银行签订合并契约。

  22日 台“交通部”通过非典时期重要旅行业纾困方案,凡旅行业、旅馆业等产业现有贷款本金得展延三年,但利息照缴;并由“观光局”提供利息补贴专案贷款,为期一年,年息4%。

  25日 台重要的半导体制造集团茂矽陷入财务危机,宣告到期的公司债无钱偿还。

  30日 台“外贸协会”宣布预定6月2日开幕的“台北国际电脑展”因厂商参展意愿低而延期,这是台首次以非典疫情严重而宣布延展的大型国际商展。

  5月

  2日 台“行政院”宣布,凡接获卫生单位居家隔离的劳工,隔离期间一律以公假计算,雇主必须照常给薪。

  同日 台“立法院”通过“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纾困暂行条例”,决定编列500亿元新台币作为防非典特别预算。

  6日 台“行政院”批准协助受非典影响行业的纾困措施,补贴旅行业纾困贷款利息;协助受影响企业筹集营运资金。

  8日 世界卫生组织因非典疫情蔓延,宣布把台湾列入旅游警告名单。

  9日 台“金融局”与银行公会宣布2月底前缴息正常企业的贷款得展延一年,并免除授信人员办理纾困案的行政责任。

  20日 台“中央银行经济研究处长”施燕称:“央行将密切注意通货紧缩的风险。”这是台“央行”首度承认台湾有通货紧缩的风险。

  22日 陈水扁宣布任命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负责制定振兴台湾经济的对策建议。

  29日 惠誉信用评等公司宣布,台湾长期外币主权评等维持“A+”不变,本币评等为“AA”,评等结果为“稳定”。

  6月

  5日 台“立法院”通过本年台当局“追加预算案”,增加577亿元新台币扩大公共建设计划预算及200亿元新台币扩大公共服务计划预算。岁入岁出共短差423亿元新台币将以举债支应。

  10日 台“财政部”发布实施银行分级管理措施,呆坏帐比率未超过2.5%的银行可享受多项业务申请优惠。

  12日 微软台湾分公司宣布在台成立“微软技术中心”。

  17日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台湾的旅游警告。

  18日 台“行政院”通过后非典时期台湾重建计划草案,提出动用576亿元新台币,实现2004年底达成经济增长率超过4%、失业率降到4.5%以下的目标。

  27日 台“中央银行”宣布调降贴现利率各1码,再创历史新低水平。

  30日 台“行政院”批准外资即日起参与有价证券借贷制度。

[责任编辑:system]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