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经济大事记  > 正文

2009年台湾经济大事记

2010-01-21 11:1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

  13日,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特别条例”,4年内将投资5000亿元新台币用于公共建设。

  18日,台湾当局首次推出的消费券正式在全台湾各县市同步发放,岛内每人可领3600元新台币,指定用于消费。

  23日,台湾“经济研究院”大幅下修2009年台湾经济增长预测值,由去年11月的4.11%修正为0.89%。

  2月

  1日,台湾当局公布“振兴经济新方案”,预计投入3200亿元新台币救经济。

  6日,马英九宣布启动“2009旅行台湾年”。

  12日,岛内6大工商团体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呼吁台湾当局尽快与大陆签署两岸综合经贸协议(CECA)。

  24日,台湾“外交部”表示,已经锁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推动签订双边FTA(自由贸易协定)。

  3月

  5日,台湾“经济部长”尹启铭宣布,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产业整合召集人将由联电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出任,并同时筹设“台湾记忆体公司(TMC)”,其中台当局持股将少于5成,预定在三个月内与美光、尔必达等企业完成谈判,六个月内成立新公司。

  6日,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提出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三不三要”原则:不矮化“主权”、不开放大陆农产品和大陆劳工;要透过协商解决关税问题,要同时与东盟洽谈FTA,要在WTO精神架构下搁置争议。

  12日,台湾“经济部”启动“台湾会展跃升计划”,希望将台湾打造成“亚洲会议展览重镇”。

  14日,由安利中国公司组织的“心印宝岛万人行”营销精英旅游团首发团1600名大陆游客搭乘邮轮启程前往台湾旅游,给台湾带来约6.6亿新台币的商机。

  19日,台湾举办首场“ECFA沟通研讨会”,“经济部长”尹启铭首度公布“ECFA草案”,包括领域、开放、争端3部分。

  25日,WTO公布2008年主要国家和地区商品贸易排名,台湾出口排名从去年第16名下滑至第18名,进口从第17名下滑至第18名。

  4月

  10日,台湾“立法院”通过“2009年度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特别预算”,总额达1491亿元新台币。

  14日,台湾“行政院”决定,在4年5000亿元新台币扩大公共建设项目中,绿色环保经费不得低于10%。

  26日,第三次“陈江会”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以及《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并就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事宜达成共识。

  5月

  7日,台湾“行政院”启动“精致农业健康卓越方案”,4年内将投入242亿元新台币,预估2012年精致农业产值将达1589亿元新台币,创造3.1万个就业机会。

  12日,台湾“行政院”完成“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湾投资许可办法草案”审查,陆资握有实际控制权或经第三地转投资持股比例为30%即适用本办法,首波开放中草药等99个项目。

  14日,台湾“行政院”通过“文化创意发展方案”,未来4年将投入275亿元新台币,将台湾打造为亚太文创产业交流中心,预计在2012年产值达1万亿元新台币,增加20万就业人口。

  15日,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行,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来自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的8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6月

  2日,台湾美国商会公布“2009年台湾白皮书”,赞扬台湾落实两岸定期直航、扩大两岸经贸交流等突破性成就,认为“ECFA是经济上的必要手段,不该被过度政治化”。

  30日,台湾“经济部”公布“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湾投资业别项目”,共计100项,即日起受理陆资赴台湾设立公司、投资公共工程、购买房地产。

[责任编辑:牛耕叟]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