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经济大事记  > 正文

2006年台湾经济大事记

2009-01-05 14:4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4月

  1月12日,台“立法院”通过首届“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委员名单,被认为是蓝营向民进党当局夺权的重要措施,也直接影响到岛内电视、电信等产业的管理体制。

  1月19日,陈水扁宣布由苏贞昌取代谢长廷为台“行政院长”,25日台新旧“内阁”交接,新任“财政部长”吕桔诚,“经济部长”黄营杉。

  1月27日,台新金控公司董事会通过美商新桥资本公司(Newbridge Asia IV)以私募新台币270亿元,取得18.45%的股权。

  2月5日,台“经济部长”黄营杉称,将推动“南进印度”政策,引导台商全力开发印度市场,以降低对大陆的经贸依赖程度。

  2月22日,台召开“能源会议”,通过“天然气事业法草案”,作为岛内天然气生产、进口与自由化的管理规范。

  3月10日,台“行政院”宣布将召开“台湾经济永续成长会议”(“经续会”),于5月15、18、24日及6月16日共举办4次筹备会议,并改名为“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经续会筹备会议组由“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立法院副院长”钟荣吉及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吴思华为共同召集人。5月22日,国民党“立院”党团决议不参加会议。

  3月23日,台“金管会”针对岛内“卡奴”问题,订定“金融机构办理信用卡及现金卡业务订定差别利率应注意事项”,要求各发卡机构依持卡人的信用状况,采取利率差别定价,并定期覆核调整。

  3月30日,台“中央银行”宣布调升基本利率0.125个百分点。

  4月6日,台第一宗产险公司退场案举行公开标售作业,国华产险公司由台湾人寿公司得标,后者并承诺保障国华产险公司50%以上员工的一年工作权。

  4月7日,台湾第一大液晶面板生产厂友达公司宣布购并广辉公司,10月1日完成合并程序,相对产品全球市占率超过韩国厂商上升到第一。

  4月12日,台“行政院副院长”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称,“二次金改”仍是当局的政策,“踩煞车不是为了停车,而是更谨慎开车”。

  4月20日,台“经济部”拟定“台商回台投资专案融资计划贷款要点”(草案),提供2000亿元新台币作为厂商资金融通选择。主要针对大陆台商返台投资,其所需的的营运周转金,或购买土地、厂房、自动化设备及人才培训等费用均可申请贷款。5月9日相关要点“经建会”相关会议审议通过,5月11日正式开办相关申贷作业。

[责任编辑:杨永青]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