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特别推荐  > 正文

陈云林:继往开来、再创双赢是两会协商的崇高使命

2012-08-09 09: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8日台北消息 为推进两岸协商进程,落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确定的各项目标,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8日下午乘机抵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将与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进行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陈云林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继往开来、再创双赢是今后两会协商的崇高使命。

  陈云林表示,近日台湾部分地区遭受暴雨及泥石流灾害,造成民众生命与财产损失。台湾的灾情牵动着大陆各界同胞的心。海协会受有关方面委托,再次向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台湾灾区民众表达诚挚的慰。

  陈云林说,四年前,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迎来重大历史性转折,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四年来,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60年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开创出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中断长达9年的协商谈判,签署16项协议,达成多项共识,结出惠及两岸经济、民生的累累硕果。两会第八次会谈,是在两岸关系实现承前启后、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之际举行的协商,对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践,持续开创互利双赢新局面具有标志性意义。

  陈云林指出,加快ECFA后续商谈、扩大ECFA成果和效益是当前两会协商的重要任务。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挑战着两岸的经济发展,影响着两岸同胞的福祉,推进两岸经济一体化已经是刻不容缓的选择。这既是两岸应对世界经济竞争的共同需要,更是为两岸同胞谋求福祉的共同需要。本次会谈拟签署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都是落实ECFA后续商谈的重要内容。这两项协议取得的成果,将迈出实现ECFA各项目标的重要一步。今明两年将全力推进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以及ECFA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力争早日取得实质成果。那时,两岸服务业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两岸贸易中的更多货品将享受关税优惠待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将惠及更多两岸民众。

  陈云林说,经历了历史的考验和民意的洗礼,两会协商正伴随着和平发展的进程,不断向纵深推进。只要两岸双方坚守增进互信的政治基础,勇于从民众的支持中汲取力量,善于从互动的经验中汲取智慧,就一定能够通过协商持续开启两岸关系互利双赢的新局面!(中国台湾网记者 芮益芳)

   海协会海基会第八次领导人会谈

[责任编辑:李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