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交流数据  > 正文

大陆涉台农业园区投资近60亿美元 企业逾5000家(2013.03.11)

2013-03-12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11日在此间透露,大陆的台湾农业试验园区和农民创业园区总投资已经接近60亿美元,企业已经超过5000多家。

  毕美家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记者会透露这一数据。

  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毕美家认为,两岸的农业合作也进入了一个需要深入合作、深入推进的新阶段。

  他介绍,当前台湾投资大陆农业呈现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台湾投资大陆农业由沿海正在向中部和西部地区拓展,由瓜果蔬菜到棉花、牛羊和粗加工、深加工拓展。二是台湾在大陆兴办的台湾农业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在健康不断地拓展。

  “两岸的农业合作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毕美家称,大陆面积大、农业资源比较丰富、劳动力的成本比台湾相对低,而台湾农业技术、农业产业化的水平、农业组织化程度包括资金这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他认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潜力还有待通过双方的合作挖掘。”

  毕美家表示,两岸的农业合作已经30多年,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他并透露,农业部现在努力推动两岸在农业合作方面能够签订比较详细的、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协议,这样使两岸的合作更加健康、更加顺畅。

  他说,大陆要学习借鉴台湾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进一步办好台湾在大陆的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创业园这两个重要的载体。毕美家称,“农业部准备下个月召开台湾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创业园区座谈会,进一步总结经验。” (记者 陈婷婷 周锐)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