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交流数据  > 正文

台湾成福建机电产品最大贸易伙伴(2013.05.27)

2013-05-28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福州、厦门海关27日披露,今年前4个月,闽台机电产品进出口额近2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5%。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台湾成为福建最大的机电产品贸易伙伴。而美国、欧盟依次位列台湾之后,进出口额分别为26.63亿美元、25.18亿美元。三者合计占同期福建机电产品进出口总值的约四成四。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4月,福建机电产品进出口逾51亿美元,同比增长24.8%。至此,今年前4个月,福建进出口机电产品逾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占同期福建进出口总值的33.5%,成为福建第一大进出口商品。

  海关人士对此分析认为,机电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成为福建第一大进出口商品,主要得益于福建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域初步形成,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从增幅来看,福建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幅度超五成的主要区域仍是香港。在今年前4个月里,福建与香港机电产品进出口额达1.81亿美元,同比增长68.75%。

  目前,福建着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对接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一批大型石化、钢铁、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相继落地。

  业界人士称,这为福建机电产品进出口的持续递增特别是闽台机电产业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据悉,第四届海峡两岸电机电器博览会今年6月将在福建宁德市举行,推动两岸电机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与经贸合作。拥有“中国中小电机出口基地”、“中国中小电机之都”称号的福建宁德,电机电器产业快速发展,现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电机电器产品基地和两岸机电产业合作基地。 (记者 罗钦文)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