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数据  > 正文

岛内24.5%初中生自我伤害 主要为刀割撞墙方式(2013.07.16)

2013-07-18 08: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亚洲大学16日公布一项初中生自我伤害研究显示,过去一年台湾初中生自伤盛行率达24.5%,其中自伤时想结束生命的学生约占38%。台湾亚大校方表示,自伤逐渐形成“青少年次文化”,动机包括纾解压力等,呼吁家长和老师要多留意这种自伤次文化,避免发生憾事。

  亚大心理系讲座教授柯慧贞16日公布一份与成功大学行为医学所合作的初中生自伤研究。在1496份有效问卷调查中,岛内初中生过去一年自伤盛行率达24.5%,自伤方式以刀割伤和捶撞墙名列前茅。

  柯慧贞说,青少年透过电视等媒体学到自伤方法与功能,且周遭同学的支持态度、观察同学的自伤、朋友邀约自伤等社会影响力,都强化青少年透过自伤获取关心的价值观念。

  柯慧贞指出,青少年藉自伤达到发泄情绪、纾压、证明存在、可不被他人控制、引起关心、跟上流行等目的。

  研究中认为透过教案可有效减少青少年自伤行为,呼吁家长和老师,要培养青少年正面思考、情绪调控、解决问题能力和人际沟通。(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