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交流数据  > 正文

福建文化遗产数量居全国前列 妈祖信俗等繁荣两岸(2013.06.03)

2013-06-06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省文化厅3日在福州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福建共有七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也多达113项,位居全国第四。

  今年6月8日是中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作为中国文化遗产大省,福建各地将举办系列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繁荣于闽台两地的南音、妈祖信俗等文化遗产成为此次系列活动的展示焦点。

  闽台之间不仅地缘近、血缘亲、商缘广、法缘久,而且文缘深。这种文缘表现在福建涉台文物众多,占大陆总数逾八成,也表现在闽台两地共同拥有的文化遗产丰富。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说,妈祖信俗中的湄洲女梳妆、妈祖贡品、妈祖金身銮驾、妈祖巡游等在闽台两地有着深远影响。2009年,妈祖信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再一次证明妈祖信俗的影响力。因为共同的妈祖信仰,每年单是从台湾到莆田湄洲祖庙谒祖进香的团队就达1500个。

  今年的“文化遗产日”,福建特设“莆田非遗展览周”,不仅现场展演妈祖巡游,更囊括其它多项妈祖信俗内容。同样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南音,也将在此次的系列活动中举办南音专场演出。

  南音又称南管,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至今在海峡两岸、香港及海外流传不衰。福建泉州是南音的发祥地,2003年在泉州师范学院开设南音专业,首次将中国民间乐种引进高校本科专业中。 (郭熙婵)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