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03年两岸关系大事记

2005-12-08 09:29: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1月

  1日,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重申所谓“四不一没有”承诺,表示可以从协商和推动两岸直航着手,为两岸经济文化进一步的交流提供条件,希望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等等。

  3~7日,祖国大陆民航主管部门批准台湾远东、华航、华信、立荣、长荣、复兴等6家航商承担台商“春节包机间接直航”任务。

  11日,在台湾金马旅行社的组织下,金门客轮“东方之星”载着123名金门各界人士及金门杨氏宗亲驶抵泉州港,成为由金门首次直航入泉的台湾客轮。

  16日,台“陆委会”与“新闻局”原则同意,台商或大陆订户订阅的台湾报刊杂志等平面出版品,将可以经由金门“小三通”管道进入厦门,并转运大陆各地。

  20日,“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正式成立。陈水扁致辞时称,“台湾与蒙古和西藏的关系能够改善和提升的关键”就是“不再把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视作大陆人士”。

  21日,台“证期会”代“财政部”发布修正“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证券及期货业务往来许可办法”,开放证券商、证券投资信托事业、证券投资顾问事业、期货业自1月23日起,申请直接赴祖国大陆设立办事处。

  22日,台“教育部”公布“九年一贯课程纲要”,语文和社会领域增加重视“台湾文化”及认识“台湾主体性”的内容。

  24日,首都各界举行江泽民“八项主张”发表八周年纪念座谈会,钱其琛副总理发表题为《两岸同胞同心携手,为完成祖国统一而努力奋斗》的讲话,呼吁台湾当局要把握机会,尽快推动两岸“三通”谈判。

  26日,台湾华航客机降落上海浦东机场,两岸春节包机正式启动,写下了两岸分隔50余年来两岸空中间接直航的新页。截止2月10日,承担春节包机的台湾6家航空公司共飞行16班、32架次,往返运送台商及其眷属2478人次。

  27日,台“陆委会”通过“跨国企业邀请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商务相关活动许可办法”草案,决定开放大陆商务人士可赴台从事“专家履约”或“商务访问”等活动。

[责任编辑:齐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