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04年两岸关系大事记

2005-12-08 09:31: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1月

  1日,陈水扁发表元旦祝词时宣称,他在“就职演说”中提出的“四不一没有是未来式”,包括内容和前提都非常清楚。

  同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爱瑞立再度强调,美国已表明“反对”任何片面影响台海现状的作法,包括陈水扁计划320举行的“公民投票”;虽然陈水扁宣布“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无效,但美国认为“仍然有效”。美国务院官员6日重申,美国不为台湾的“公投”背书,也不为台湾“防卫性公投”背书,陈水扁应避免对大陆“言词挑衅”。

  同日,台联党叫嚣“中华民国”是虚幻的“国号”,应推动“台湾正名”,在2008年成立“台湾共和国”。

  月初,台“内政部”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开始编印新的全台各级行政区域地图“台湾区全图”,以取代“中华民国全图”。整个地图内容仅限于台、澎、金、马等地。

  9日,台赴美、日“公投宣达团”在出发前夕临时生变喊停,来自美国的消息则称因美方不愿安排官员与“宣达团”会面而使此行告吹。多位民进党“立委”批评,陈水扁必须负最大和最后的责任。

  同日,连战提出“两岸和平路线图”,若当选将循五个步骤推动两岸和平。首先他要以台湾2300万人共同福祉、安全、发展为出发点,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到大陆去访问,要求中共冻结并开始撤除对台湾有威胁性的导弹部署;其次是建立制度性的两岸对话机制,在一年内完成海运直航,两年内完成航空直航。接着,推动两岸搁置“主权争议”,共同研议如何共同参与国际社会、国际组织,为世界和平及两岸人民福祉做出贡献;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协定”机制,让两岸在经贸上互惠互利,在条件成熟时进一步推向两岸共同市场。而两岸和平路线图的最终目标是签订两岸和平协议,终止敌对状态,建立互信机制,让两岸人民在和平、对等、互惠的基础上享有长期和平。

  12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爱瑞立重申,美国反对类似“公投”等片面(改变现状)行动,只要涉及台湾地位的“公投”是片面的,美国就反对。

  16日,陈水扁通过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所谓 “320和平公投”题目:1、“台湾人民坚持台海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飞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你是否赞成‘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2、“你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以谋求两岸的共识与人民的福祉?”

  21日,台“国防部”所属各军种刊物包括“中国海军”、“中国空军”、“中国联勤”等都去“中国”之名而冠以“中华民国”,英文名称也从“CHINA”改为“ROC”,而导弹上的“中国”字样“也被迷彩涂装代替。

  27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与访问法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批评台湾“公投”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是一个分裂的举动,不利于稳定。两国签署的《中法联合声明》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法国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行动。

[责任编辑:齐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