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05年两岸关系大事记

2006-02-08 10:56: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1月

  1日,陈水扁以“开启协商对话的安定新局”为题发表元旦祝词,宣称仍将以“立场坚定、务实前进”的政策路线处理两岸关系,将以“缓而不退、稳而不急”的从容态度,稳步筹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并污称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企图单方面扮演两岸问题的仲裁者与制裁者,为“武力犯台”编制一厢情愿的所谓“法理基础”

  2日,国台办发言人就推动两岸春节包机事宜提出 “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方式,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7日,民航总局台办主任浦照洲与台北巿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乐大信在澳门会晤,双方就推动春节包机的技术性问题达成共识。

  10日,为打破两岸政治僵局,抢夺大陆政策主导权,国民党“立委”组团赴大陆洽淡春节包机事宜。

  13日,“经济部”所属的“中国石油公司”更名为“中油公司”,“中国造船公司”更名为“中央造船”或“中船船舶公司”。

  15日,两岸双方同意以“双向对飞、多点、不中停第三地”的模式推动春节包机,中断56年的两岸航线第一次实现双向飞航,成为两岸往来的一大突破。岛内舆论给予高度肯定,并期待由此打开两岸新局。

  21日,陈水扁宣称近期中共推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是“企图合法化其武力犯台的行动,不但片面破坏台海现状,更是想同时扮演两岸关系的仲裁者和执法者”。

  25日,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宪法体制,全文的确有一中架构,有一个国家架构”,“至于这个架构能不能修改、要不要修改,民进党有没有能力修改,这是另外一个层次的问题”。“宪法有很多不合身、不适合台湾的地方,但在没有改之前,政府都要遵守”。谢并称,“过去曾经引发重大政治冲突的核四停建和正名问题,社会没有形成共识前,行政院不会强行推动”。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八点”十周年大会上发表《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继续争取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的重要讲话,贾在谈话中除了总结“江八点”的重要成果,更全面阐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当前台海局势的看法及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

  29日,首度以“双向、对飞、不中停”模式推动的两岸春节包机正式启航。陈水扁称,“两岸春节包机采双向对飞、不中停的模式,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是非常好的开始”。

  30日,陈水扁在所罗门群岛发表讲话时称,未来3年多,他将“坚持民主改革的理想,坚持台湾主体意识主流路线,坚持台湾应该成为正常、完整、美丽、伟大国家”3个坚持不变。陈同日在帕劳称,“如果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就应该以《反中国并吞法》抗衡,或透过公投来调查台湾民众对《反分裂国家法》的看法”。

[责任编辑:齐晓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