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两岸经贸大事记  > 正文

2001年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2006-01-04 11:0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

  6日民进党主席、高雄市长谢长廷在主持资讯月高雄区展示活动开幕典礼上,针对未来两岸“三通”与台湾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提出“境内香港”特区城市概念,称为吸引陆资,可让台湾与大陆先以“特区对特区”方式交流。此言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30日由国民党前秘书长章孝严担任理事长“中国台商发展促进”成立。

  2月

  1日“陆委”专案核准10家台商直接从金门直航厦门港,创下金、厦开办直航的新案例。

  3月

  2日台“行政院陆委会”表示,虽然目前岛内企业已经可以依法间接到大陆投资,但尚未开放对大陆证券的投资,如果岛内民众从事大陆B股投资,将予处罚。

  13日为控制台商资金流向大陆,“陆委会”、“财政部”、“中央银行”等单位正式拟定“规范大陆台商资金流向机制”。

  25日台“行政院长”张俊雄表示,希望透过世界贸易组织(WTO)或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等国际组织架构,与大陆沟通签订两岸投资保障协定的问题。

  26日由国民党副主席、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与台积电、统一、台泥、国泰、裕隆等20家岛内重量级企业集团负责人共同发起筹组的“财团法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正式成立。首任董事长萧万长强调,“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以建构两岸经济统合、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提升两岸人民福祉,并借以促进全球经贸繁荣与和平为宗旨。

  4月

  6日台“立法院跨党派台商权益促进会”和台“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在“立法院”召开“解决大陆台商经营困难八项诉求”公听会,近百位台商出席。八大诉求主要内容为:准许岛内各银行赴大陆设立办事处或分行、准予台商半成品回流组装、适度开放大陆配偶返台居留权及健保权、放宽引进大陆高科技人才及技术转移、赋予各地台商协会邀请大陆专业人士来台之权利、准予台商学校高立高中部等。

  17日台“行政院主计处”统计指出,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由1991年的1.7亿美元升至去年的26亿美元,10年间增长14倍,累计总投资客达171亿美元。去年台商投资电子业的比重已高达56.2%,较10年前提升38.1%,显示台商对大陆投资已转向资本、技术密集产业。

  18日台“经济部”召开投资审查会议,通过13件台商赴大陆投资案,总计核准投资金额为1亿美元,其中包括华硕与威盛电脑赴大陆投资案。

  19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出席“2001年大陆投资与权益保障研讨会”表示,两岸共同市场可按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自由贸易、关税联盟、共同市场等阶段依序具体推动。

  23日台“经济部投审会”发布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经济部”共核准台商赴大陆投资金额计6.4亿美元,年增率为13.5%。其中有五成五的投资集中在江苏、三成在广东。以业别而言,46.3%为电子电器制造业,7.6%为造纸印刷业,6.5%为机械制造业。

  5月

  2日由大陆台商组成的“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会”在台成立。

  8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大陆访问团在基金会董事长、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率领下,来祖国大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8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暨京台科技合作研讨洽谈会”在北京举行。京台两地科技界、学术界、工商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10日陈水扁针对萧万长率“两岸共同基金会”访问祖国大陆表示,两岸的问题,不能只谈两岸共同市场,而是应该谈经贸统合、文化统合,声称要将大陆市场纳入全球市场的一部份来思考,对大陆经贸采取的处理原则是“积极开放、有效管理”。

  10日台北市美国商会发布年度台湾白皮书及企业信心调查报告,指出两岸关系对台湾的商业环境至为重要,强调两岸如果能三通,将有助于吸引外商对台湾投资。

  13日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王令麟率领170人的经贸访问团抵上海进行为期六天的考察,并参加16日举行的“沪台经贸交流会议”。

  15日台湾“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发表一份最新委托民调显示,认为“两岸直航对于两岸协商、降低敌意、促进交流非常有帮助”者达83.47%,79.36%认为两岸直航对于刺激岛内景气、产业复苏、促进观光业发展有帮助”,另有50.14%的民众认为,两岸不能直航,台湾蒙受的损失较大。

  17日台湾前“总统府秘书长”、台湾“中国台商促进协会”理事长章孝严,率台商访问团前来祖国大陆西部城市重庆、成都和西安等地考察商机。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钱其琛在中南海会见了章孝严,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28日台“经济部国贸局”公布“两岸贸易情势分析”指出,今年一至三月份台对大陆贸易总额估计为69.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占台对外贸易总额的11.5%,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一个百分点。其中对大陆输出金额估计为55.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9%,占台出口总额的17.5%,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1.3%;自大陆进口金额为13.79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7%,占台进口总额的4.9%,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0.6%。台湾享有贸易顺差4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6%。

  30日台“行政院”通过“两岸金融业务往来许可办法”修正案,允许岛内银行赴大陆设置代表人办事处,并同意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与大陆进行金融往来。

  31日台“财政部证券暨期货管理委员会”公布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为止,岛内上市上柜公司赴大陆投资的家数共计已达384家,占全体上市上柜公司的43.74%,较去年增加6.96%;累计汇出总金额达1542亿元,较去年底增加85亿元;就业别而言,上市柜公司到大陆投资以电子业为最大宗,金额共计507亿元。

  6月

  5日海峡两岸信息技术与微电子产业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14日台“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召开小三通实施后检讨会议。“农委会副主委”林国庆称,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关系,不会与其他国家完全相同,台湾不会贸然对大陆开放农产品市场。

  15日台“经济部”发布统计指出,五月份台对大陆间接投资件数105件,成长率12%,投资金额2.6亿美元,成长55%。累计今年前五个月对大陆投资件数为441件,成长72%,投资总额为10.6亿美元,成长33.18%。

  15日台“经济部国贸局”召开大陆产品输入检讨会,决再开放丰年虾(卵)、门锁零件、彩色高解析度阴极射线电视显像管、雷射列表机等36项产品入岛,而微波炉等16项产品现行“仅开放非完成品”的限制也予解除,未来这些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成品将准许输入。依“国贸局”统计,目前已开放的大陆工业产品项目计有5333项,占所有产品项目的64.7%,农产品仅开放482项,开放比例仅23.04%。

  26日台“经济部投审会”审查通过21件赴大陆投资案,核准投资总金额达1.87亿美元,其中较引人注目的是“华航”投资厦门国际航空港空运货站投资案,这是“华航”首宗赴大陆投资案。

  26日台“财政部”公布“两岸金融业务往来许可办法”,受理岛内银行申请赴大陆设立办事处。

[责任编辑:system]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