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数据  > 正文

中年考生拼“铁饭碗” 台湾公务员初考逾6万人参加(2013.01.20)

2013-01-21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年台湾第一场公职考试——初等考试19日登场,66000多人抢357个缺,录取率不到1%,考生平均年龄超过31岁,是近年来“最老”;且年逾40岁的中年人超过一成二,比率同样近年最高;更罕见的是,有名65岁的长青族也来报考。

  初考是最基层的公职考试,起薪29000多元(新台币 下同),除了中年报考人数攀高,“高资低考”也很严重,虽不限学历,但今年超过八成八大专以上毕业,其中包括博士35名、硕士5000多名。去年也有20个博士报考,但全落榜;初考至今尚无博士录取。

  台湾“考选部”统计,初考今年吸引8200多名中老年人报考,包括失业的保全员、二度就业的家庭主妇、身障者等,他们都希望能捧到铁饭碗,即使将来无法领月退、或退休金缩减也无所谓,至少不用担心被裁员或放无薪假。

  “考选部高普考司司长黄怡凯”指出,今年报名最老已65岁半,依规定仍可报考,但因已超过65岁届退年限,将来即使录取,也不能分发当公务员。

  去年公务员身障特考也有一名64岁的听障人士考上,今年3月就得退休;今年这个初考考生更老,有可能不知道年逾65岁不能当公务员的规定。

  “考选部”统计,去年初考近7万人报名,平均年龄约31岁,其中有一成一的中年人;今年初考报名少了3000多人,平均年龄还多了0.2岁。

  黄怡凯分析,初考只考四科、且都考选择题,是门坎最低的公职考试,加上经济不景气,是吸引这么多中年人报考的主因之一;但竞争激烈,博士不见得能占便宜。

  初考分两梯次,19日一般行政类科先登场,34000多人抢204个缺;今天其他13个类科同时考试,31000多人抢153个空缺。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