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数据  > 正文

台湾6月PMI为53.6% 扩张趋缓(2013.07.02)

2013-07-04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台北7月2日电 (记者 刘舒凌 路梅)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2日公布,6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6%,已连续四个月呈现扩张,但扩张速度趋缓。

  在当天于台北举办的“2013年上半年PMI走势暨总体情势剖析座谈会”中,中华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经院)院长吴中书解读,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景气逐渐复苏中”,但力道缓和。

  这项由中经院和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办的调查还显示,6月份PMI较5月份下跌1.7个百分点。具体5项构成指标,除“人力雇用数量”(56.6)呈现扩张脚步加快外,“新增订单”(51.4)、“生产数量”(55.5)、“供货商交货时间”(50.1)与“原物料存货”(54.3)指数扩张均趋缓。

  依产业别统计,6月份PMI除“基础原物料”(44.7%)连续2个月呈现紧缩,其余“食品暨纺织”(57.0%)、“电子暨光学”(56.3%)、“交通工具”(55.0%)、“化学暨生技医疗”(54.8%)与“电力暨机械设备”(53.9%)五大产业仍呈现扩张。

  分析外围经济情势,吴中书指出,中国大陆6月PMI指数滑落,显示内需趋缓,对台湾将有所冲击;欧美经济能否恢复动能,则是台湾下半年经济表现的最大变量。

  基于此,吴中书估计:“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介于2%到3%之间”。

  就近日引起台湾内部争论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吴中书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服贸协议是“踏脚石”,有助台湾进一步与世界经济整合。他说,服务业占台湾GDP近七成。在服务业领域采取较开放的角度,提升相关制度规章跟竞争力,对台湾长期发展非常重要。

  中经院发布的台湾PMI系由“经建会”委托进行,自2012年11月开始正式发布。该指数以50%为分水岭,高于50%表示制造业正逐渐扩张,景气乐观,低于50%则代表制造业成长逐渐减缓,指数过低更代表景气有衰退的危机。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