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地区相关规定  > 正文

台湾拟将医疗纠纷除罪化 不救人、开错刀才负刑责

2012-11-27 14: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医疗纠纷解决机制日后将朝除罪化方向迈进,台“行政院”近日完成医疗相关规定修正草案审查,未来医护人员只有在主观故意(明明能救却撒手不管)或因开错刀、给错药等重大疏失,并致病患死伤,且非属特殊情况下,才担负相应刑责。 

  负责审查的“政务委员”罗莹雪解释,修正草案倾向以民事取代刑事,将加强医疗纠纷调处机制,尽量引导以民事赔偿解决问题。未来将只有因故意或违反医疗应注意义务,且偏离医疗常规,并致患者死伤者,才可能担负刑责,此外,草案还加入一项重要的审酌条件,即须判断当时、当地的客观状况,如突遇大量伤员涌入,或是偏僻乡镇医疗设备不足等特殊情况。 

  对于医疗纠纷是否采强制协调方式,罗莹雪表示,目前尚有疑虑,而且协调后的赔偿金额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讨论。(中国台湾网 李帅) 

[责任编辑:孟雅诗]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