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交流数据  > 正文

调查指台商未移出大陆 内陆投资成长强劲(2013.04.17)

2013-04-17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近来大陆薪资上涨等因素提升台商制造成本,加上台湾当局积极推动台商回流方案,引发台商移出大陆的讨论。但星展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未见台商移出大陆,台商在内陆投资相对增加。

  星展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台湾对大陆的海外直接投资(FDI)近两年虽下滑,但仍维持长期成长趋势。

  报告以台商投资的地理位置分析,指出台商对大陆沿海地区投资减少,其中广东及江苏的投资由2010年的101亿美元,滑落到2012年70亿美元,减少31亿美元。

  但内陆地区投资则相对成长,2012年来到58亿美元的新高,其中四川及东北地区的投资成长特别强劲,分别成长5亿美元及3亿美元。

  报告分析,因为与沿海地区相比,大陆内陆地区薪资水平,台商较可负担,由广东及江苏迁移到西部及东北部可省下15%薪资成本;迁到其它大陆内陆地区,例如湖北、湖南、河北、河南、江西省等,薪资成本更比广东及江苏可节省20~25%。

  而台湾当局去年底提出台商回流方案,截止2月底,提出申请的投资案有59亿美元,与2012年前10个月的16亿美元相比大幅成长。

  但报告提醒,其中有多少承诺的投资案、短期会落实仍是未知数,因薪资成本问题,非劳动密集产业回流将是较可行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