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交流数据  > 正文

厦门海沧涉台法庭服务台胞 七成靠调解化纠纷(2013.05.28)

2013-05-28 14:3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日前从海沧涉台法庭获悉,从2012年2月获涉台案件授权迄今,该庭已受理涉台民商事案件662件、刑事5件、行政1件,涉案标的额达6.78亿元,目前已结案476件,其中七成以上以调撤方式结案,获得了当地台企台胞的好评。

  海沧涉台法庭利用台胞调解员、陪审员“同乡、同业”优势,邀请其参与案件调处,高效化解矛盾,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该庭还积极与当地台办、司法局、台商协会进行诉调对接,构建多方参与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高效化解矛盾。自涉台法庭成立以来,至今无当事人投诉和信访。

  据悉,2012年2月,海沧法院获得厦门市涉台民商事案件管辖权。2012年4月获准设立大陆首个涉台专门法庭。2013年1月,该庭又获准管辖厦门市涉台刑事、行政案件。民事、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模式,不仅使涉台审判更加专业化,也凸显了涉台法庭的公正与透明。如今,该庭已成为海沧提高服务台商台企水平、打造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的一大品牌。(杨志艺)

[责任编辑:郭莹莹]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