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两岸经贸大事记  > 正文

2008年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2010-03-19 13:15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

  11日 2008年两岸春节包机航班正式排定,共12家航空公司执行94个往返航班。

  2月

  11日 搭载664名大陆游客的国际邮轮“海洋迎风号”抵达台湾基隆港,这是大陆观光客首度乘邮轮赴台。

  3月

  4日 胡锦涛主席会见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强调,要继续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历程,要继续努力争取恢复和进行两岸协商谈判,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要努力争取团结。

  5日 台“行政院”通过吸引台商回流的3项措施:推动台商回台挂牌、放宽企业在大陆投资40%上限计算方式、“大赦”台商等。

  4月

  1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博鳌会见了萧万长率领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呼吁两岸“抓住难得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切实加强合作、努力共创双赢”。

  5月

  22日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所系、共同利益所在”,“新的形势下应更为努力地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进程”。

  28日 胡锦涛总书记会见来访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双方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党与两岸关系达成多项共识,表示将切实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6月

  2日 贾庆林在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上表示,大陆将继续大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等。

  11-13日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海基会代表团抵达北京,重启两岸中断近10年的两会协商,两会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

  19日 台“行政院”通过“小三通人员往来正常化实施方案”,全面废除现行“小三通”对人员往来的资格限制。

  21日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发布《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注意事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及《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团名单表〉管理办法》。

  26日 台“行政院”通过“人民币在台湾地区管理及清算办法”,准许自然人兑换人民币,每人每次不得超过2万元人民币。30日,该办法正式实施,人民币实现在台全面兑换。

[责任编辑:李学斌]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