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两岸经贸大事记  > 正文

2007年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2010-03-19 13:4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

  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认真落实两岸政党交流达成的共识和我们主动宣传的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使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12日 大陆有关方面与台湾农会组织签定采购1200吨滞销柳橙的紧急采购协议。

  25日 据统计,2006年两岸间接贸易额达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大陆自台湾进口871亿美元,同比增长17%。

  3月

  5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各项政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行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直接“三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加强同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和交流,争取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

  4月

  16日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正式成立。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表示,希望台企联充分发挥在会员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广受台商欢迎的、和谐的“台商之家”。

  24日 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做《国务院关于台胞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2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出席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海峡两岸各界人士时指出,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衷心地希望两岸同胞更加紧密的携起手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把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维护好、建设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演讲,并指出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准备制止“台独”和挫败“台独”的重大事变。

  28-29日 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形成《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分别宣布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的13项政策措施。

  6月

  15-22日 两岸首次端午节包机顺利完成,两岸11家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北、高雄6个城市间,共执行21班往返包机,运送旅客6461人。

[责任编辑:李学斌]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