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军事大事记  > 正文

2001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2005-12-15 17:01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0年12月19日,美国防部向国会提出“台湾关系法执行报告”,提出美军在台海冲突中介入时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2000年12月30日,台举行“2001年晋升将级人员授阶典礼”,晋升中将10人,少将39人。

  2001年1月2日,台成立首支资讯战部队“国防部通信资讯指挥部”成立。

  2001年1月5日,陈水扁核定“参谋总长”汤曜明、“陆军总司令”陈镇湘、“海军总司令”李杰、“军管部司令”金恩庆四人延任一年。

  2001年1月16日,台“国防部”公布2001年度部队演习项目和时间,将2001年定为“部队训练年”,并公布“汉光演习”时间表。

  2001年1月16日,台“国防部”后勤助理次长王宗海称,台军现存贫铀弹计有陆军坦克车用105毫米脱壳穿甲弹及海军快炮20毫米穿甲弹两种,陆军的从未使用,海军演训使用6万颗,没有辐射问题。

  2001年2月13日,陈水扁参加台军“90年高级干部研习会”,强调台军应确保并扩大现有“质”的优势,强化科技建军。 

  2001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台军进行、“汉光17号”演习,分兵棋推演和实弹试射两大阶段,首次实施三军联合反登陆作战训练。

  2001年4月24日,美公布年度对台军售计划,向台出售4艘基德级驱逐舰、12架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8艘柴油动力潜水艇等,总价值预估在40-60亿美元之间。

  2001年5月10日,陈水扁在台空军第499联队幻影战斗机换装成军典礼上提出,2005年大陆将在军事卫星、先进武器、指管通情系统与海、空战方面对台“形成严重威胁”。

  2001年5月14日,台湾《中国时报》披露,台军正规划代号为“乐成”的台美军事协防参谋作业。

  2001年6月12日,台湾《联合报》报道,由原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助理部长帮办、现任美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裁坎贝尔主导的“台湾国际安全执行计划”启动,首批20位台湾受训军官赴美听课。

  2001年6月26日,台湾《联合报》报道,台“中山科学院”秘密研发“雄风”增加型的巡航导弹。

  2001年6月29日,陈水  扁参加2001年陆海空军将官晋升典礼,提出“为维护中华民国国家的生存发展而战”、“为确保中华民国国民的安危福祉而战”,要求台军以“保卫国家安全”为首要任务和标志。

  2001年6月29日,台举行陆海空军将官晋升典礼,晋升5名中将,30名少将。

  2001年7月8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监察院”首次针对台军迁台后“国防政策”机制调查的“国防政策总体检”秘密报告出炉,该报告是在向历任“国防部长”、“参谋总长”调查基础上撰成。

  2001年7月8日,台  海军第二大队702中队完成S-70C二型(神鹰二型)反潜直升机换装任务,举行成军典礼。该机型是全球最先进的空中反潜载具之一。

  2001年7月16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发表陈水扁专访,透露台正积极研究审议参加或投资建设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能性,但否认有关研制地地导弹或陆基巡航导弹的消息。

  2001的7月18日台湾《中国时报》批露台美“乐成计划”。

  2001年8月号台湾《尖端科技》杂志提出台湾面对大陆封锁时的因应措施,包括增加岛内战略能源储存、强化东  部港埠设施、鼓动美日出面建立安全航道和非交战区、加强海军反潜能力、强化舰艇应付饱和攻击能力、强化舰队远程打击能力、维持一定数量的大型作战舰、增加猎雷/布雷兵力等。

  2001年9月3日,台湾《联合报》披露台下年度“国防预算”草案,总额2308亿元新台币,其中474亿属“极机密”预算。

  2001年9月4日,台“国防部”公布“现役军人及军事院校学生参与政治活动宣导注意事项”,作为台军人参与政治活动的准则。该准则对军人参政作出诸多限制。

  2001年9月1  3日,台“国防部”官员透露,台军已着手研拟防范类似美国“9.11”恐怖事件的应变计划,“参谋总长”汤耀明也表示,台规划的“联合作战指挥机制”未来也可针对重大变故作立即因应。

  2001年10月25日,台“立法院”三读通过“国防部参谋本部组织条例”,“国防部”将成为军队最高机构,“军政军令一体化”从法制上得到保证。

  2001年10月26日,美国防部宣布计划对台出售36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价值5100万美元。

  2001年10月,岛内媒体报道美召开建  造8艘潜水艇的招标会,与会公司除美国和台湾“中船”外,英国、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公司均出席。

  2001年11月14日,台空军新竹499战斗联队编号二○五八双座幻影战斗机例行训练飞行时,因机件故障导致引擎熄火而失事,这是幻影成军以来第三次失事。

  2001年12月6日,台“国防部长”伍世文在接受香港有线电视台资深记者专访时说,一旦两岸开战,台湾将在距台湾本岛外80公里的海峡中线附近,与大陆进行决战。他还表示,台湾并无导弹瞄准香港,台湾的导弹也打不到香港。

  2001年12月18日,台举行F-16成军典礼。陈水扁提出台湾要“提早规划下一代战机”。

  2001年12月19日,台湾“立法院”冻结下年度“国防预算”机密预算中“博胜”计划和陆军资讯战设备54亿元的费用。

  2001年12月26日,台湾“国防部”公布台军2002年元旦军官晋升名单,陆军炮兵训练指挥部指挥官廖铁鸣等3名少将晋任中将,“国防部”军事情报局政战部主任潘爱珠等35名上校晋任少将,将于2002年元旦生效。将级人员晋任授阶典礼于12月31日举行。

  2001年12月27日,台湾澎湖“国防司令部”在西屿外海展开“联信240号”演习。其间进行沙盘推演,图上作业标定目标,随即用军方的105、155榴弹炮进行对海射击。之后,台军使用40防空炮对空射击,进行击机的操演。

[责任编辑:system]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