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资料  >  台湾军事大事记  > 正文

2005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2006-02-10 16:47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

  1日,陈水扁核定晋升一批中、少将,包括“海巡署海岸总局长”贺湘台少将等11人晋任中将,“国防部政战总队长”王光远等30人晋任少将。

  3日,“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表示,为因应台湾多盐气候,延长战机寿命、节省维修成本,台湾空军正与法国达梭公司研究以密封袋方式封存部分战机。

  4日,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表声明,将生产美军承诺出售给台湾的400余枚地狱火导弹,总价约5000万美元。

  5日,“国防部”官员透露,“中科院”按“天镖计划”研发的“防空40快炮”,2007年计划以“台湾制造”名义,采用“政府对政府”军售形式或委托合作生产的新加坡代为销售,拓展国际市场。

  6日,“立法院”通过“台联党”提案,未来台军舰艇名称要以“台湾人”、“台湾地”命名。此举得到台湾当局积极响应,趁机加速推动台军“去中国化”。

  7日,台湾媒体披露,“中科院”研发的“雄风3型”反舰导弹,已经正式试射成功。该型导弹是长程超音速导弹,性能类似于短程巡航导弹,可对大陆沿岸水面目标构成威胁,将来可能部署在外岛和本岛东岸。

  11日,台军自行研发的八轮装甲车正式亮相,陈水扁以台湾稀有动物“云豹”命名,台军方声称明年起将陆续生产852辆,未来还将研发搭配105毫米炮与120毫米炮的构型。

  21日,台湾首支机械化步兵旅“万金机械化步兵旅”(即机械化步兵298旅)亮相,象征台湾陆军编制朝向火力强大、机动性高的方向发展。该旅成立于2004年6月25日,是台军实施“精进案”后,由摩步298旅与装甲395旅合并而成。

  24日,“行政院”通过“兵役改革方案”,计划到2008年,台军总兵力缩减为27.5万人,募兵制员额达60%,征兵制比例降为40%。此外,自2005年7月起,义务役期将缩短为1年6个月,到2008年将缩短为1年,士兵除役年限也将由40岁降低到35岁。

  26日,台湾陆军586装甲步兵旅在屏东桓春基地进行“联勇94-1号操演”。同日,在美国接收纪德舰的一名台湾海军士兵在舰上自杀。台湾媒体称,这是由于接舰压力太大所致。

  27日,台湾空军台东志航基地一架F5F双人座战机在准备起飞时偏离跑道,飞机起火燃烧,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台湾空军随机将机上配备的2枚响尾蛇导弹引爆。同日,台湾“陆军官校”20名学生启程赴美国西点军校等4所军校,进行为期3周的参观学习。

  28日,“国防部”宣布,经陈水扁核定,“国防部总政战局长”陈邦治上将调任海军“总司令”,遗缺由“国防部常务次长”胡镇埔中将接任,胡同时晋升陆军二级上将,此项任命从2月1日起生效。

  30日,台中县刑警队宣布破获一个军中暴力讨债集团,逮捕25名嫌疑犯,受害军人达数百人,涵盖陆、海、空三军。警方表示,这一军中地下钱庄兼暴力讨债集团成立已2年,总部设在嘉义市。该集团头目是41岁的退役军人离永明,成员主要是退役军官。

[责任编辑:system]

涉台常识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